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0日16:13

主席

迟子建,女,1964年生于黑龙江漠河,祖籍山东海阳。现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有百部单行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烟火漫卷》,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清水洗尘》《雾月牛栏》《踏着月光的行板》《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文学奖励。作品有英、法、日、意、韩、荷兰文、瑞典文、阿拉伯文、泰文、波兰文等海外译本。

 

副主席

驻会副主席

赵儒军

男,1969年3月生,陕西子洲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0月入党,曾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现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2011年起兼任黑龙江历史文化研究工程编委会办公室主任,策划、组织立项117个,预期成果180部(册)学术著作,已出版98部(册);参与编撰10卷本《黑龙江通史》(副主编)、14卷本《黑龙江地方历史文化通览》(副主编)、《黑龙江屯垦史•军垦口述史》(副主编)等。

兼职副主席

王鸿达

原名王洪达,1961年2月生于黑龙江省伊春,祖籍山东黄县,现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

1982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青春斑驳》 《太阳岛》《青马湖》等五部,中、短篇小说《孤鸟》《绿》《正午阳光明亮》《方庄行动》《黑麻雀》《城市和鱼》《白井房》《片警温良友》等90余篇、部,以及散文、随笔等共四百余万字。结集出版小说集、散文集十五种。2020年10卷本“中国专业作家典藏文库”《王鸿达卷》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作品曾五次获得黑龙江省文艺奖,获得首届东北文学奖,获得第三届“金盾文学奖”,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有作品被改编成电视剧,有作品被译成英、法文。2017年获得黑龙江省“文化名家”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黑龙江省第九届“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

包临轩

原名包民权,生于1962年1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哲学系。现任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兼职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上世纪80 年代开始诗歌创作,发表大量诗歌、随笔、评论等,先后出版评论集《生命的质感》、诗集《高纬度的雪》、《蓝钟花》、《雪与铁》、《雪地钢琴》、《包临轩诗选》等多部,与人出版合集多部,其诗歌作品被陆续收入三十余种全国性诗歌选本。2012年荣膺《诗探索》中国年度诗人奖,也是中国新闻最高奖韬奋奖得主。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原名包铁军,1975年6月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蒙古族。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庆油田作协名誉主席。

1996年开始发表作品。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黑焰》、《鬼狗》、《黑狗哈拉诺亥》、《驯鹿六季》《叼狼》《叼狼•疾风》《风山的狼》等10余部,中短篇小说集《驯鹿之国》、《狼谷的孩子》《狼谷炊烟》《狼獾河》《艾雅苏克河的猞猁》《黄昏夜鹰》等30余部,长篇开放式散文《生命的季节》《王者的血脉》《我的原始森林笔记》等4部,影像故事书《蒙古牧羊犬》《我和小狼》2部,绘本《鄂温克的驼鹿》《十二只小狗》《草原上的小猎犬》3部。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榕树下诗歌奖、《人民文学》年度作家奖、茅盾文学新人奖等多种奖项。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意、俄等十余个语种译介到国外。2019年获得比安基国际自然文学奖小说大奖。拥有涵盖儿童和成年人的广泛读者群。

全勇先

朝鲜族。1966年1月11日生于黑龙江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度,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编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1984年开始文学创作。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小说和影视作品。在作家出版社和昆仑出版社出版了长篇小说《独身者》,中短篇小说集《恨事》《昭和十八年》等。2021年翻译并出版了中国朝鲜族诗人尹东柱的诗集《数星星的夜》。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经典电影剧《悬崖》全集和全勇先的个人诗集《流浪的月亮》。2012年四十集电视连续剧《悬崖》获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编剧奖。同年获第二届搜狐视频电视剧盛典最佳编剧奖。获第二十三届电视“牡丹江”优秀编剧奖。2013年获第十七届北京影视春燕奖最佳编剧奖。2015年小说集《昭和十八年》荣获第一届中国朝鲜族檀君文学奖中文作品奖。由全勇先原创并担任编剧的电影《悬崖之上》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在全国热上映。

耳根

原名刘勇,男,1982年,生于黑龙江。2009年进行网络创作,现为中国网络文学代表性人物之一。现任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牡丹江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等。

代表作品有《仙逆》《求魔》《我欲封天》《一念永恒》及连载中的《三寸人间》。曾获第九届中国作家榜“年度新锐作家奖”、第十届“黑龙江省文艺奖二等奖”、2014年度起点网年度最佳作品、2015年福布斯原创文学风云榜年度冠军、2016年福布斯中国原创风云榜奖等。作品被译介到国外。

何凯旋

男,1963年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密山县。籍贯:天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编审。

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长篇小说《江山图画》《昔日重现》《都市阳光》、中短篇小说集《永无回归之路》《我冷我想回家》《栀子花飘香》、话剧《红蒿白草》《梦想山峦》《1945年以后……》(与人合作)《1978年以后……》。作品曾获得东北文学奖、黑龙江省文艺奖、《大家》先锋新浪潮年度大奖、大益文学双年奖最佳小说奖、中国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文学奖、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作品翻译成俄语、西班牙语。荣获黑龙江省德艺双馨艺术家、优秀中青年专家、文化名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鱼人二代

原名林晗,1983年8月生于哈尔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网络白金作家。

2006年开始发表网络小说。主要作品有《故巷暖阳》、《长脚博物馆》(童话)、《校花的贴身高手》、《很纯很暧昧》、《重生似水青春》等,累计创作字数超过3000万字。其中《重生似水青春》、《故巷暖阳》获得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校花的贴身高手》、《很纯很暧昧》、《总裁校花赖上我》等

第四届海峡两岸新媒体原创文学大赛创作指导,2012年-2017年作家榜上榜作家,第十届作家榜网络作家金奖,2016手机QQ阅读最受欢迎男作家,茅盾文学新人奖首届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奖,中国文化产业学院奖2017中国年度网络文学作家,2018冰城领读者,2019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23名,获第一届黑龙江省文学艺术英华奖(萧红青年文学奖),2021年黑龙江省第七届书香中国龙江读书月推广大使。多部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漫画、听书等,部分作品改编、翻译成多国语言。

郭力

女,1964年生人。现任黑龙江省作协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中国女性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宣传部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多项。

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出版专著5部,编著3部,代表作《二十世纪中国女性文学的生命意识》《沃土繁花》《基于黑土地上的超越》。

唐飙

原名唐彪,男,1961年9月生于哈尔滨,祖籍河北省,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哈尔市作家协会主席。

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黑嫂》《谋杀1946》《桃花巷》等六部,中短篇小说《国境街东侧》《芦花》《麻坛轶事》等30余篇,以及散文、随笔、赋共100余万字,曾获人民文学奖征文奖和中国戏剧文化编剧奖。由其编剧的电视连续剧《黑嫂》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其长篇小说《谋杀1946》改编成36集电视连续剧《黑土热血》作为建军90周年献礼片在央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