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0日16:16

主席

毕飞宇:男,1964年1月生,汉族,江苏兴化人,大学学历。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江苏文学院院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首届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获“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称号。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一层次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平原》《推拿》《那个秋天、那个夏季》等,中短篇小说《青衣》《玉米》《雨天里的棉花糖》《哺乳期的女人》《地球上的王家庄》《是谁在深夜说话》《相爱的日子》等,非虚构作品《苏北少年“堂吉诃德”》,文学讲稿《小说课》,文学对话录《小说生活》,出版有《毕飞宇文集》九卷本、《毕飞宇作品集》七卷本,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俄等20多种语言文字在海外出版,获得法兰西文化艺术骑士勋章。曾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2次)、英仕曼亚洲文学奖、法国《世界报》文学奖等奖项。

副主席

汪兴国:男,1964年12月生,汉族,江苏泰兴人,大学学历,硕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文学组织工作。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和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丁 捷:男,1968年10月生,汉族,江苏海安人。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省诗词协会副会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诗集《藤乡》《沿着爱的方向》,纪实文学《追问》,散文集《约定》《初心》,儿童文学“幻•青春”系列等。曾获亚洲青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输出国际版权优秀作品奖、当代小说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以及省新闻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

贾梦玮:男,1967年11月生,汉族,江苏东台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文学创作一级。省作协散文工作委员会主任,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代表作有:散文随笔集《红颜挽歌》《往日庭院》《南都》等,主编“零点丛书”《河汉观星:十家论》《当代文学六国论》等多种。作品曾获全国报业副刊奖、百花奖优秀编辑奖、紫金山文学奖优秀编辑奖等,责任编辑作品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鲁 敏:女,1973年10月生,汉族,江苏东台人,学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五个一批”人才、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代表作有:小说《伴宴》《思无邪》《惹尘埃》《六人晚餐》《奔月》《铁血信鸽》《此情无法投递》《虚构家族》等。曾获鲁迅文学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紫金山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奖、郁达夫文学奖、中国作家奖、中国小说双年奖、汪曾祺文学奖、东吴文学奖等奖项。

叶兆言:男,1957年1月生,汉族,江苏苏州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南京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省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入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培养对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刻骨铭心》,非虚构作品《南京传》,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年旧事》等。曾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紫金山文学奖、江苏文学艺术奖、汪曾祺文学奖等奖项。

周梅森:男,1956年3月生,汉族,江苏扬州人。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委员,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人间正道》《中国制造》《人民的名义》,中篇小说集《大捷》《国殇》《沉沦的土地》,大型文集《周梅森文集》等,同名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等在国内外受到广泛的好评。曾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紫金山文学奖等奖项。

汪 政:男,1960年8月生,汉族,江苏海安人,大学学历。现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终评评委。代表作有:《涌动的潮汐》《自我表达的激情》《我们如何抵达现场》《无边的文学》《解放阅读》《言说的历史风景》《悲悯与怜爱》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批评家》《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当代中国文学批评家奖”等奖项。

王 尧:男,1960年4月生,汉族,江苏东台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委,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代表作有:专著《中国当代散文史》《批评的操练》《作为问题的八十年代》《王尧文学评论选》等。曾获鲁迅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省文学评论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奖项。

祁 智:男,1962年8月生,汉族,江苏靖江人,大学学历,学士学位。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巡查组组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呼吸》《芝麻开门》《小水的除夕》《沿线》,中篇小说集《莫名杀手》《亮相》《除夕的马》《羊在天堂》,长篇童话《迈克行动》,诗集《告诉你一个秘密》等。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中国好书奖、冯牧文学奖等奖项。

周 洁:笔名叶弥,女,1964年6月生,汉族,江苏苏州人。现任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省“五个一批”人才、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风流图卷》,中短篇小说集《成长如蜕》《钱币的正反两面》《粉红手册》《天鹅绒》《去吧,变成紫色》《桃花渡》《混沌年代》等。曾获鲁迅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萧红文学奖等奖项。

朱 辉:男,1963年9月生,汉族,江苏兴化人,大学学历,学士学位。现任《雨花》主编,文学创作一级。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我的表情》《白驹》《牛角梳》《天知道》,中短篇小说《对方》《暗红与枯白》《绝对星等》《七层宝塔》《放生记》等。曾获鲁迅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作家》杂志金短篇奖、《小说选刊》年度短篇小说奖等奖项。

胡传义:笔名胡弦,男,1966年8月生,汉族,江苏徐州人。现任《扬子江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理事,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会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五个一批”人才、省“紫金文化英才”。代表作有:诗歌集《沙漏》《十年灯》《阵雨》《寻墨记》,散文集《菜蔬小语》《永远无法返乡的人》等,在《诗刊》《人民文学》等发表诗歌万余行、散文50余万字。曾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紫金山文学奖、闻一多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芳草》《作品》《十月》年度诗歌奖等奖项。

王彬彬:男,1962年11月生,汉族,安徽望江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代表作有:《在功利与唯美之间》《为批评正名》《文坛三户:金庸•王朔•余秋雨》《八论高晓声》《鲁迅内外》《风高放火与振翅洒水》《并未远去的背影》《顾左右而言史》《费城的钟声》等。曾获紫金山文学奖、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东吴文学奖等奖项。

陈 彬:男,1981年8月生,汉族,江苏南京人,在职大专学历。现任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南京市雷鸣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省第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恶魔法则》《天王》《猎国》《天骄无双》《天启之门》《源世界》等,作品多次跨领域改编为游戏、动漫、影视等版本。长篇小说《源世界》获泛华文网络文学“金键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