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1日16:18

主席

蒋述卓 男,汉族,1955年1月出生,广西灌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中文系二级教授,曾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从事文学评论工作30多年,发表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文章200多篇,出版《在文化的观照下》《城市的想象与呈现》《文化视野中的文艺存在》《传媒时代的文学存在方式》《文化诗学:理论与实践》《文化诗学批评论稿》《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观关系研究》《粤派批评名家文丛•蒋述卓集》《诗词小札》《生命是一部书》等多部著作。曾获全国首届青年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

 

副主席

张培忠 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广东饶平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80年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发表、出版文学作品150多万字,出版长篇纪实文学《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海权战略--郑芝龙、郑成功海商集团纪事》《批评的实验》《人比月光美》等多部著作,主编十卷本《张竞生集》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其中《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被改编为30集电视连续剧《铁血兄弟》在央视播出,长篇纪实文学《海盗与英雄--郑成功传》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曾获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积极推动广东作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和全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 昆 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广东惠来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学士、经济学博士,现任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牵头调研形成的《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调研报告》获2018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一等奖、《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批转各地及省政府各单位有效运用于各地营商环境建设。曾获广东省直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广东省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广东省江河整治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苏 毅 女,汉族,1965年4月出生,广西平乐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学士、法学博士,现任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撰写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文化安全的困境与机遇》获省委宣传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征文优秀奖、《数字出版: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性产业》获省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我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建言献策”征文三等奖、《国家文化安全战略下的文化走出去战略》荣获省期刊协会第四届“广东省期刊优秀作品评选”一等奖。曾获“全省抗击非典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三等奖等。

王世孝 笔名王十月,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湖北石首人,中共党员,一级作家,现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9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作品百余次入选《人民文学》等各种选刊、选本、排行榜,出版《如果末日无期》《烦躁不安》《无碑》《31区》《活物》《米岛》《成长的仪式》《国家订单》《安魂曲》等多部著作。曾获全国鲁迅文学奖、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获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称号,入选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

丘树宏 笔名秋树红,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广东连平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曾任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长期致力于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为推动孙中山文化写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出重要贡献。7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出版有《以生命的名义》等多部著作,主创的大型交响作品《孙中山》《英雄珠江》《南越王赵佗》《咸水歌》在中央电视台等播出,反响较好。曾获《诗刊》诗歌金奖、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等。

李兰妮 女,汉族,1956年12月出生,黑龙江宾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一级作家,现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席。长期致力于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推进深圳文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事文学创作40多年,出版有《澳门的故事》《傍海人家》《旷野无人》等多部著作,多部作品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其中长篇纪实文学《旷野无人》入选“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文学名著系列,并在英国和法国翻译出版。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庄重文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

李国伟 男,汉族,1955年7月出生,广东广州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一级作家、编审,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会长,曾任广东省作协副巡视员。长期从事编辑、出版、文学创作工作,致力于发展儿童文学事业,出版有《秘密山洞》《幽灵船上的狗呔》《发高烧的外星人》《他们这样设计人生》《遭遇野人》《最后的黑足雪貂》《窗台上的红玫瑰》《战场上,我对妈妈撒了谎》等30多部,发表作品500多万字。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获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杨黎光 男,汉族,1954年6月出生,安徽安庆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一级作家,高级记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曾任深圳特区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9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长期坚持反映时代的现实题材和重大题材创作,著有长篇小说《园青坊老宅》《走出迷津》《大混沌》等,报告文学《大国商帮》《中山路》《横琴》《家园》《没有家园的灵魂》《生死一线》等多部作品,以及《没有家园的灵魂》等多部电影、电视剧剧本,出版有《杨黎光文集》(十三卷)等著作。曾获三次全国鲁迅文学奖、三次中国报告文学“正泰杯”大奖、两次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报告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

张 欣 女,汉族,1954年7月出生,江苏海门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州市作协主席。长期从事文学创作,著有小说《深喉》《不在梅边在柳边》《狐步杀》等,出版有《都市经典文集》等多部著作。曾获庄重文文学奖、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等,获广东省优秀中青年文学文艺工作者称号,多次获得《北京文学》《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十月》优秀作品奖。

陈 志 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文学学士,副编审,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南方日报社专职编委。长期从事文化和文学传播工作,著有文学评论《金庸文字有珠玑》,采写《竞价,掀开你含羞的面纱》《东莞农民无偿资助<花城><随笔>》《世纪广东学人系列报道》《广东抗非群英谱》等新闻作品。曾获全国报纸副刊作品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广东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等。

陈继明 男,汉族,1963年2月出生,甘肃天水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教育学学士,一级作家、教授,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出版有《一人一个天堂》《七步镇》《平安批》《北京和尚》《灰汉》《陈万水名单》《母亲在世时》《空荡荡的正午》《蝴蝶》等多部著作。曾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小说选刊奖、中篇小说选刊双年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十月文学奖、华语文学大奖“年度小说奖”等。

林俊敏 笔名阿菩,男,汉族,1981年11月出生,广东揭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一级作家,现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长期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著有《大清首富》《山海经密码》《山海经•候人兮猗》《十三行》等多部网络长篇小说,其中《山海经密码》在台湾等地区热销。曾获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

贺仲明 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湖南衡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教授,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出版有《中国心像——20世纪末作家文化心态考察》《本土经验与民族精神》《乡村伦理与乡土书写--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乡土小说研究》等多部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二等奖、广东省、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谢有顺 男,汉族,1972年7月出生,福建长汀人,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当代文学评论和研究,出版有《散文的常道》《成为小说家》《文学及其所创造的》《小说中的心事》等多部著作。曾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一等奖、冯牧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