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1日16:25

主席

梅国云,江苏兴化人,4次荣立三等功,军事法学研究生,中国作协会员,海南省作协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出版个人专著《影响他人的45种方法》。以笔名梅霖发表诗歌作品,出版诗集《送你一枚金戒指》。出版长篇小说《大钟无声》,该作于2007年获解放军“昆仑文艺奖”,2008年获“武警文艺奖”。出版长篇小说《若水》,根据《若水》改编的长篇广播小说于2009年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连播,社会反响强烈。出版长篇小说《第39天》,该作于2019年元月再版。根据《第39天》改编的电影正在拍摄中。出版长篇小说《国防线》,该作于2012年获解放军“昆仑文艺奖”。《若水》的修订版《拐卖》于2019年2月出版,中国作协专门在北京举办《拐卖》研讨会。

梅国云根据信息化条件下文学和艺术跨界发展的新特点,将文学与线条艺术深度融合,创立笔外意象概念,并以此概念指导创作,“每幅作品都有着难以置信的想象和构思”,在腾讯微博曾创造单幅作品2000多万阅读纪录,2017年在江苏兴化,2018年在南京大学,2019年在同济大学,被邀举办个人作品展。南京大学的那场展览,由南京大学主办,南京大学艺术学校、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大学文学院、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影响空前。南京大学文学院专门为梅国云举办了学术研讨会。笔外意象是通过笔墨之外的意象,表达作者思想观念、文学艺术情感的在场艺术,是艺术创新的重要收获。2016年出版艺术作品集《笔外意象》。

副主席

刘复生

男,汉族,1970年12月出生,山东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山东成武人。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1997—2001年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任策划、文学编辑。2004—2005年任教于山东大学(威海)中文系,现任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著有文学批评专著《历史的浮桥——世纪之交“主旋律”小说研究》,《海南当代新诗史稿》等,另在《文学评论》《当代作家评论》《文艺争鸣》《天涯》等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曾获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首届海南省文艺评论奖特别奖等奖项。

胡 彬

男,汉族,1961年12月出生,安徽淮南人,大学本科学历。1988年初,作为第一批专业人才被引进到海南省,在海南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和文艺编辑,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在《天涯》发表中篇小说《病房随想》等。创作并出版了中国大陆第一部网络文化小说《网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5月),引发全国网络文学热潮。2000年,加盟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与中国网络文化、网络文学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为海南网络文学的普及与提高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04年赴鲁迅文学院第三届全国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习,随后创作出中国大陆第一部汽车文化小说《车祸》,2007年7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受到广泛好评,并成为畅销书。现任天涯社区和海南在线总编辑,兼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符浩勇

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海南屯昌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供职中国人民银行琼海市支行。曾在《人民文学》《小说界》《北京文学》《天涯》等全国九十多家省市文学报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1600余篇(首)。著有长篇小说《四英岭人家》,小说集《不懂哭你就瞎了》《无处安放的花瓶》《你独自怎可温暖》,散文集《到博鳌看流星雨》,诗集《城里没有故乡的月亮》、文学评论集《小小说的海岛证词》等26部。曾获海南省青年文学奖、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双年文学奖、海南省南海文艺(文学类)奖、国家冰心儿童图书奖、第六届小小说“金麻雀”奖,首届《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小小说“双刊奖”等。

李荣国(亚根)

男,黎族,笔名亚根,1964年1月出生,海南三亚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海南省文联理论与评论委员会委员。从事业余文学创作已有30多年,先后在《海南日报》《文艺报》《人民日报》《作品》《民族文学》《山东文学》等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过山流风》《婀娜多姿》《老铳•狗•女人》《槟榔醉红了》,散文集《都市乡村人》《陆海气韵》(待出版),专业研究论著《黎族舞蹈概论》《黎族》《中国少数民族经典舞剧研究》《黎族家庭制度》《黎族通史》(第四册)等。部分文学作品和文艺论文曾经分别荣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张浩文

男,汉族,1958年4月出生,陕西扶风人,大学本科学历,海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海南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已经出版文学作品和学术研究著作:《狼祸》《三天谋杀一个乡村作家》《长在床上的植物》《绝秦书》及《海南民间文学与海南旅游经济》《新时期海南小说创作述略》《沉默的言说》等。曾获海南省1993年度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第三届青年文学奖、海南省作协2010—2011文学双年奖、《中国作家》第三届剑门关文学大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2013年度优秀作家贡献奖、海南省第一届南海文艺奖文学大奖、陕西作协2013年度文学奖、第四届柳青文学奖、海南高校科研成果奖专著类三等奖、首届海南省文艺评论奖特别奖等。

王雁翎

女,汉族,1963年7月出生,河北邯郸人,文学硕士、民进会员,副编审职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8年6月参加工作。现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天涯》杂志主编、省作协创联处处长,海南省期刊协会副会长。资深文学编辑,长期从事文学编辑工作,和散文、文学评论写作,出版有散文集《不能朗读的秘密》《人在天涯》两部,并有文章多篇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曾获第三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优秀责编奖,《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优秀责编奖、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优秀责编奖等多种编辑奖项。

郑小霞(艾子)

女,汉族,笔名艾子,1971年7月出生,海口琼山人,大专学历。鲁迅文学院十八期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海南省青年作家协会主席,现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凤凰网海南频道总编辑。在《人民文学》《诗刊》等刊物发表诗歌、小说,曾获“世界华文诗歌”优秀奖;海南省十佳青年诗人奖;2010-2011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出版诗集《寻找性别的女人》《异性村庄》《静水深流》等。

杨 沐

女,汉族,1964年10月出生,江苏苏州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兼任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现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海南省地矿建设公司工会主席。1994年开始发表作品,已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剧本三百多万字。代表作:《双人舞》《阿纳提的牵马人》《千条线一根针》《共度》《老母土》《与你相望》。曾获1999年《共度》获第九届中国人口文化奖、2003年获海南省第四届青年文学奖、2012年《阿纳提的牵马人》获海南文学双年奖、2014年《双人舞》获海南文学双年奖。

王学涛(江非)

男,汉族,笔名江非,1974年1月出生,山东临沂人。中国首位驻校诗人,“70后”代表诗人之一,国家二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海南省作协理事,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现为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职)。曾参加青春诗会、全国青创会,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屈原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海子诗歌奖、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两岸桂冠诗人奖、北京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海南文学双年奖;以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鲁迅文学奖提名等;著有国学专著《道德经解注》,诗集《传记的秋日书写格式》《白云铭》《傍晚的三种事物》《那》《独角戏》《纪念册》《一只蚂蚁上路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