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藏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1日16:47

主席

吉米平阶

工作简历:1983年7月—2004年7月,民族文学杂志社编辑、编辑室副主任、主任,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副局级干部;2004年8月—2010年7月,中国作协援藏干部,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西藏作协副主席;2010年8月—2017年3月,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西藏作协副主席;2017年4月—2018年6月,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西藏作协副主席; 2018年7月至2020年11月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巡视员、西藏作协副主席2020年12月至今西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巡视员、西藏作协主席。

主要文学成就: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诗歌《献给母亲的歌》获第二届全国藏族文学二等奖,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北京藏人》、散文集《寻找朗萨雯波》、长篇纪实文学《雪域明珠日喀则》《叶巴纪事》等,中篇小说《虹化》获《民族文学》年度奖,《叶巴纪事》获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副主席

次仁罗布

工作简历:1986年8月至1988年8月,西藏昌都地区昌都县中学任教;1988年9月1995年4月,西藏自治区邮电学校教书;1995年4月至2005年12月,西藏日报社工作;2005年12月—今,西藏自治区文联《西藏文学》编辑部主编。

主要文学成就: 2004年和2012年参加了鲁迅文学院第四届、第十二届高级研讨班。创作的小说《杀手》获西藏第五届珠穆朗玛文学奖金奖;中篇小说《界》获第五届西藏新世纪文学奖;2009年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的“第七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创作新秀奖”;小说《阿米日嘎》获“首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2009)排行榜”奖;《放生羊》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神授》获《民族文学》2011年年度优秀作品奖;2013年《八廓街》获“2012年至2013年‘黄河文学’双年文学二等奖”;小说《兽医罗布》获2014年《时代文学》杂志年度优秀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祭语风中》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15年中国小说排行榜第三名,获第五届(2015—2016)汉语文学女性评委奖大奖;2019年小说《红尘慈悲》获《长江文艺》短篇小说双年奖。作品翻译成了英语、法语、西班牙等多种文字。

王军君

工作简历:1996年6月—2005年6月,西藏民族学院语文系教师、讲师;2005年6月—2010年6月,西藏民族学院人文学院教师、副教授;2010年9月,聘任硕士生导师;2011年7月—2013年1月,西藏民族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2013年1月—2015年5月,西藏民族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其间2013年12月聘任为教授;2015年5月—2016年8月,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务工作);2015年11月—2016年8月,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主要文学成就: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中国西部电影、西藏当代文学和西藏题材影视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选编作品集和论文集2部。主要有《中国西部电影反思:理论建构与创作实践》,王军君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第一版,2017年12月第二次印刷。《蝴蝶为什么美丽:王蒙五十年创作精读》,郜元宝、王军君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新中国少数民族影视文学创作回顾与展望》,周斌、王军君主编,中国电影出版社2016年9月。主要论文有《“选者的眼光”和“摘句作怪”——驳李建军评〈秦腔〉》《文学报》2005—08—04。《<秦腔〉叙事艺术突破四题》《西藏民族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从<小批判集>看文学批评的特点》《文艺争鸣》2009年第9期。《从“文人比较学”到体制与文化建设之“痒”——重读“韩石山郜元宝之争”诸文》《福建论坛》2010年12期。《一部“讲真话”的作家自传——王蒙自传2•大块文章解读》《理论界》2010年第10期。《杨争光的西部电影剧本创作与改编》《电影文学》2012年第10期等。

扎西班典

工作简历:1985年11月—2011年6月,西藏日报社从事新闻工作,先后任西藏日报社藏编部通联室副主任(副科)、经济编辑室主任(正科)、藏编部副主任(副处)、藏编部主任(正处);2011年6月—今,西藏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

主要文学成就:扎西班典从80年代初期开始用母语创作文学作品,先后发表了《次仁老人的误会》《明天的天气会比今天好》《琴弦上的魂》(并改变成新藏戏《朵雄拉的春天》)、《高处不胜寒》等脍炙人口的中、短篇小说,出版了我区藏文读者家喻户晓的长篇力作《普通人家的岁月》。荣获了自治区“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奖“骏马奖”、“庄重文文学奖”、五省区藏族文学奖等全国及自治区的数十项创作奖,部分作品翻译成中文、英文,小说《高处不胜寒》选入五省区高中藏文教材。出版有长篇小说《普通人家的岁月》(1992)、短篇小说集《明天的天气会比今年好》(1991)、中篇小说集《琴弦上的魂》)(1995)、散文集《还魂遐想》(2010)、长篇纪实散文《那年冬季我在藏北》(2014)等作品。

旦巴亚尔杰

工作简历:1981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9月—1989年7月,就读西藏大学藏文系;1989年7月—1990年10月,那曲市第一中学任教;1990年10月—2003年4月,那曲市文化局工作,先后任文化科科长、政工科长兼文联副主席,《羌塘》编辑部主编;2003年4月—2009年5月,西藏自治区歌舞团正科级创作员;2009年5月—今,自治区文联、《邦锦美朵》编辑部主编、《西藏文艺》编辑部主编。

主要文学成就:迄今为止发表中短篇小说集《羌塘美景》《放飞的风筝》《草原,迷茫的岁月》;长篇小说《遥远的黑帐篷》《昨天的部落》,分别荣获第五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金奖、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出版人文地理作品《纳木湖及其周边的游牧文化》、《藏北秘境》(汉文);民俗研究专著《藏北狩猎习俗》。部分作品在芬兰,加拿大,日本被译成外文。

尼玛潘多

工作简历:1992年8月—1994年4月,日喀则地区农牧局政治处工作;1994年4月—2002年4月,日喀则报社工作;2002年4月—今,西藏日报社主任记者。

主要文学成就:出版有长篇小说《紫青稞》,已被翻译成藏、英文、维吾尔文出版。散文集《云中锦书》(合著)。曾获第六届西藏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民族文学2012年度小说奖。作品曾刊于《长篇小说选刊》《作品》《长江文艺•好小说》《国家地理杂志》《民族文学》《文艺报》《西藏文学》等报刊杂志,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有作品曾入选《追寻她们的人生》《西藏的女儿》《西藏行吟》以及民族文学杂志社成立30周年优秀文集等。

多吉卓嘎(羽芊)

主要简历:1969年5月出生于西藏昌都,成长于重庆,自由撰稿人。

主要文学成就:鲁迅文学院十七届高级作家研修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经获得“见证西藏60年”全国摄影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奖、珠穆朗玛摄影大赛优秀奖。已经出版的长篇小说有《藏婚》两部、《西藏生死恋》《不迟》《玛尼石上》《金城公主》《文成公主》、《驴子爱上拉萨河》《第三只眼睛看西藏》《守望布达拉》等。其中《不迟》《藏婚》《西藏生死恋》已被翻译英、法、日等多国文字。

陈人杰

工作简历:1991年7月—1994年9月,河南省冶金工业学校教师、助理讲师;1994年9月—1997年7月,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业研究生;1997年7月—2002年2月,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管理总部职员,人事行政部经理助理、副经理;2002年2月—2013年8月,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裁办公室副主任、合规审计部法律主管、运营管理部综合主管、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13年8月—2019年8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执行总经理(其间:2012年9月—2019年8月,挂职任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行署副秘书长、申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申扎县委副书记);2019年9月—今,西藏文联党组成员。

主要文学成就:出版诗集《回家》《西藏书》等,曾入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获徐志摩诗歌奖、《诗刊》青年诗人奖、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奖特别奖等奖项。多组作品入选年度中国最佳诗歌多种版本。入选新中国六十年文学大系(60年诗歌精选)、《“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

迷玛卓玛

工作简历:1999年8月—2004年3月,西藏自治区文联《邦锦梅朵》编辑部编辑;2004年9月—今,西藏作家协会工作副秘书长、秘书长。

主要文学成就:主要以西藏作家协会日常工作为主,创作了数遍散文、数首诗歌、翻译中篇小说五篇,完成了论文藏北驮盐歌及驼盐文化。

敖超

工作简历:1983年12月—1985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56101部队服役;1985年10月—1993年11月,西藏人民广播电台602台无线电技术员;1993年12月—2001年7月,西藏文化报社编辑记者;2001年8月—2011年8月,区文化厅办公室秘书;2011年8月—2013年8月,区文化厅办公室副调研员;2013年7月—2017年4月,西藏自治区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西藏艺术研究杂志主编;2017年4月—2019年5月,区群艺馆党委副书记,馆长;2019年5月—今,区群艺馆党委书记,副馆长。

主要文学成就:从事小说、诗歌、散文创作。先后在《小说选刊》《芳草》《现代小说》《西藏文学》《拉萨晚报》《西藏日报》《东方晨报》等刊物报纸上发表《假装没感觉》等十余篇中短篇小说,散文《西藏记忆》等几十篇,诗歌《我的冬天睡着了》《一种体会》《拉萨情歌十一首》等近三百首诗歌,创作歌词作品《哲古草原》《拉加里情歌》《父亲的西藏》《记忆陈塘》《故乡邱多江》《夏尔巴人的春天》等。出版短篇小说集《假装没感觉》,长篇小说《直线三公里》,诗集《遇见》,2004年获西藏作协第四届新世纪文学奖。2014年《故乡邱多江》获第六届全国村歌大赛作词金奖,2019年诗集《遇见》获28届东丽杯鲁黎诗歌诗集类二等奖。

朗顿•罗布次仁

工作简历:1992年7月—1995年9月,当雄县公安局工作;1995年9月—2013年4月,拉萨市文联工作,拉萨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2013年4月—今,西藏文联工作,西藏作协副秘书长。

主要文学成就:2004年开始文学创作。短篇小说《远村》获西藏作协第五届新时世文学奖,中篇小说《冬虫夏草》第二十二届获东丽杯梁斌文学大奖,短篇小说《葡萄树上的蓝月亮》获第五届女评委最佳审美奖,翻译藏语长篇小说《绿松石》入选茅盾文学奖、获西藏“五个一工程”奖、散文《西藏的山》获全国产业协会好新闻二等奖。

嘉措

工作简历:1970年10 月参加工作,1984年5月—1985年7月,那曲地区群众艺术馆馆长;1985年7月—1986年7月,北京《民族团结》杂志西藏记者站记者;1986年7月—2005年7月,创办《雪域文化》杂志,任编辑部主任、主编;2005年7月—今,曾任《西藏文学》副主编、西藏作协秘书长,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主编。

主要文学成就:1990年担任西藏首部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西藏文化系列》拍摄主创工作,任总撰稿、编导、制片之一。该片其中六集曾获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提名奖和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994年担任专题纪录片《西藏历史档案》的拍摄和主创工作,该片获得国务院新闻办‘金桥奖’和国家‘五个一工程’奖;1996年担任我区获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的首部电视连续剧《向往拉萨》总策划,1998年为深圳中国民俗文化村藏族村改建担任文化顾问和文化策划。合作出版《走向天界》西藏卷,2004年担任四集电视纪录片《西藏抗英百年祭》策划人、制片之一,2006年担任电影《岗拉梅朵》文化顾问,纪录片《天上西藏》策划人之一,2010年主编《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西藏馆》主题画册,受聘上海世博会西藏馆专家顾问,2011年电影《转山》策划人,该片获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西藏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主编《阳光灿烂的雪域高原》摄影画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