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副理事长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2日16:53

理事长

周忠和 ,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主要从事早期鸟类演化、相关陆相地层古生物及地质环境背景的综合研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科学评论》地学副主编,《Current Biology》编委。曾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学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先后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鸟类学会荣誉会员。曾担任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

 

副理事长

王 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曾参与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参与中国科协重要文稿和文件研究起草。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与政策、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科学传播等,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数十篇,负责中国科协重大科技活动传播工作,策划制作重大题材宣传作品多部。

王元卓,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著有《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系列手绘科普书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次省部级或一级学会科技奖 ,入选中原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王劲松,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空间天气业务理论与应用、太阳活动对气候的影响、电离层物理与探测等。主编《空间天气灾害》科普图书,参与《爱太空》等系列科普图书编撰工作,主持拍摄了《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等多部科普电视片,参与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气象频道等科普访谈,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发表多篇科普文章。

尹传红,科技日报社主任编辑,中共垫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著有《幻想:探索未知世界的奇妙旅程》和“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丛书”等15部书。已发表科学文化类作品逾200万字。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科普类)、“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上海市优秀科普作品奖、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等。曾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社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汤书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7本,主持研究课题40余项。主编有著作《三维世界漫游丛书》(4册)、《图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印刷术/火药/指南针》(4册)、《科技传播与当代社会》等科普作品。

吴岩,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幻作家,美国科幻研究协会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获得者,华语科幻星云奖联合创始人。著有《心灵探险》《生死第六天》等长篇科幻小说。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幻文学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等项目,著有《科幻文学论纲》等学术著作。2020年,研发并出版中小学科幻教材《科学幻想—青少年想象力与科学创新培养教程》。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教授。长期坚持临床一线工作,对新发重大传染病诊治有丰富经验。参与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SARS)、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与患者救治。自2020年1月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发生以来,担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负责危重型患者的救治工作。同时连续带领华山医院感染科团队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微信公众号“华山感染”上撰写、发布疫情解读的相关科普文章,社会反响热烈。代表作《张文宏教授再支招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健康生活》《张文宏说传染》。

陈楸帆,科幻作家、编剧、翻译,上海传茂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曾11次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3次获中国科幻银河奖、世界奇幻科幻翻译奖等国内外奖项,作品被广泛译为多种语言,是在欧美多本科幻杂志发表作品的首位中国作家。作品以现实主义和新浪潮风格著称,关注新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与人性变迁。代表作《荒潮》《未来病史》《人生算法》等。

郑永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理学博士,主要从事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行星科学专家、科普作家、中国科协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全国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科版《科学》教材副主编。长期从事月球与深空探测、载人航天等重大科技工程,近几年,在大中小学做科普报告300多场,撰写科普文章200多篇,出版科普著作《飞越冥王星》《火星零距离》《太空地图》(系列)《星际探险少年》(系列),译著《火星移民指南》《冥王星沉浮记》《寻找宜居行星》《我在太空的一年》《火星全书》。

徐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四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中国科协科普中国的形象大使,在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多项科普活动,撰写关于卫星导航的系列科普文章,其北斗导航的演讲视频点击率超过2000万次。同时还参与录制了科普节目《机智过人》《加油向未来》《科学时间》等,参与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别科普纪录片节目《创见未来》。

崔丽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湿地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主编科普作品《认识湿地》、《湿地北京》、《Understanding Wetlands》、《北京湿地中常见植物知多少》、《中国的国际重要湿地》和《神奇多彩的中国湿地》系列丛书等,在《中国国家地理》、《知识就是力量》等杂志发表多篇科普文章,科普作品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梁希科普奖、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北京科普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科普公益宣传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