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齐鲁壹点 |  师文静   2022年06月13日08:04

6月12日,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出版社举行。本次评奖共分四个门类,五个奖项,刘玉栋的短篇小说《芬芳四溢的早晨》、罗伟章的中篇小说《镜城》、树才的诗歌《雅歌》、庞余亮的散文《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丛新强的评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分别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

五部获奖作品各具风采

“万松浦文学奖”设立于2008年,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教育出版社、山东文学馆联合主办,是为奖掖华语写作而设,秉持公正、纯粹和独立的评奖原则,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分设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项。

万松浦书院常务院长田连谟表示,本届参评作者的范围更为广泛,几乎涵盖了整个海内外华语写作圈,有专业作家,有业余写作者,其中占比最大的为中青年作家;本届参评作品门类齐全,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作品记叙家国命运,表达时代精神,抒写人间情怀,抵达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新高度。按照万松浦文学奖的规定程序,本届评奖由初评委员会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5篇(首)入围作品,提交终评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作家刘玉栋的《芬芳四溢的早晨》、罗伟章的《镜城》获得小说奖。评委会认为《芬芳四溢的早晨》“以童年视角讲述了一段时光深处的乡村往事,诗意的温情与残酷的故事之间构成巨大的艺术张力,释放出惊心动魄的力量。”罗伟章“以历史与当下、城市与乡村、现实与虚构的多重镜像,构筑了一座小说的《镜城》”

诗人树才的《雅歌》,“诗句素朴明澈,跃动内在的节律,最终抵达一种哲学与形而上的澄明。”庞余亮的《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一如既往地书写故乡苏北平原的风土草木,构筑着一个人的精神地理家园。丛新强的理论文章《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探讨了全球化媒介时代背景下文学研究的新场域和新路径,通过对“自我与他者”“对话与行动”等概念的辨析,揭示出“文学生活”所潜隐的新的价值判断。

令人向往的严肃雅文学奖项

五位获奖作家、评论家现场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大家谈及了文学创作的新变化、文学作为一种写作方式对自己的影响等各种话题。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丛新强表示,他的文章《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是研究媒介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文学与社会的关系、文学发生的新变化。“过去的文学研究精英化现象特别明显,文学研究只在文学圈子里发生内循环。实际上,文学与社会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文学不能脱离生活,不能脱离普通大众。另一方面,在当下文学本身也正发生变化,从一种独白式存在,更多变成对话式的状态,文学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精神上的沟通。”谈及万松浦文学奖,丛新强说,本次获奖他非常激动,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鞭策。“万松浦文学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是一个比较民间化、纯粹化、独立性的具有独立价值的文学奖项。”

四川作家罗伟章称,小说发展到今天,大河奔流,群峰耸峙,加上阅读方式的变化,留给这一文体的空间和可能性还有多大,写作者都会去思考。“回归常识,回归关于文学的不朽的定义,承认更高的尺度和永恒的价值,大概依然是最为可靠的选择。但通向目标的路径,会有各自的探索,呈现广阔的宽度。这激励后来者付出更多的努力,关注时代,关注时代下的人和人的命运,并为文体的拓展与深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扬州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庞余亮表示,他还记得很多年前阅读《古船》《九月寓言》的震撼,没想到多年之后,自己的作品竟然与著名作家张炜创立的万松浦书院产生密切的联系。“万松浦文学奖是奖励,是文学给我的回馈。”

《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获短篇小说奖,《芬芳四溢的早晨》抒写的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向往。他说自己上次获得的是万松浦文学奖新人奖,那时自己还很年轻,这一次获奖已年过半百,但两次获奖心情是一样的,都感到很荣幸。“万松浦文学奖从2008年诞生以来,就是一个很严肃的文学类奖项,更像一个公正、认真、严肃的雅文学奖,令人向往,每一部获奖作品都非常优秀。”

诗人、翻译家、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树才表示,他此次获奖的诗歌《雅歌》是一组“自然溢出”的爱情诗,通过对语言的妙用,抵达一种语言之上的东西,传递人类的心情、气息、忘我的梦想。获得此次万松浦文学奖树才也很高兴,他说,“万松浦文学奖举办了十三届,在文学界、诗歌界本身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万松浦文学奖跟十月文学奖一样,含括了文学的各个门类,涉及面很广,更难得的是万松浦文学奖坚持了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