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大山的“取经”之路——《取经》发表45周年纪事
来源:生活周刊 | 姜红伟   2022年06月27日08:11
关键词: 贾大山 《取经》

众所周知,在贾大山的文学创作史上,短篇小说《取经》不但是他的成名作,更是他的代表作。但是,这篇经典之作是如何创作、发表、获奖的,恐怕却是大家尤其是今天年轻的读者鲜为人知的。

今年4月,是贾大山的《取经》发表45周年纪念日。

那么,贾大山究竟是如何《取经》的呢?又是怎样“取经”成功的呢?

那就让我们一起重返贾大山的《取经》之路吧——

创作发表《取经》

贾大山《取经》的创作灵感源于一次他的真实经历。

1976年11月,时任正定县文化馆创作员的贾大山在一个村庄参加了县委召开的农田基本建设现场大会,并在工地生活了一个时期。在此期间,他亲身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四人帮”的深仇大恨和他们大干社会主义的豪迈情怀,产生了反映这一伟大斗争的强烈愿望。

说来也巧,那时候的《河北文艺》编辑部小说稿件奇缺。小说编辑肖杰面对这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状非常着急,就想到了贾大山。

那时的贾大山已经在《河北文艺》发表了几篇小说和散文,初步显露出文学才华,并得到了编辑部的高度关注。

1977年元旦之后,肖杰亲自来到贾大山家约稿,听贾大山聊农村的所见所闻,说得最多的是一位支部书记。贾大山口才好,说起来口若悬河,讲起来绘声绘色,既有故事,又有情节,肖杰听得津津有味。说到最后,贾大山问肖杰:“你看我说的这些事儿能不能写成小说?”肖杰急迫地说:“把你刚才说的故事原封不动记录下来,就是一篇很不错的小说。”

听了肖杰的热情鼓励,贾大山很快表了态:“那我就琢磨琢磨写写试试。”于是,贾大山和肖杰当即商定,争取一个月之内把稿子送去。

一晃儿过了20多天,贾大山来到石家庄,把小说稿子送到肖杰家。肖杰迫不及待地展开稿子,一读之下,顿时被这篇题为《取经》的短篇小说深深吸引。

看完稿子,肖杰兴奋异常。那巧妙的结构、鲜明的立意、精巧的构思、鲜活的人物、浓郁的乡土气息、质朴幽默的语言,使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篇优秀短篇小说的独特魅力。著名作家、时任《河北文艺》编辑部副总编辑张庆田审阅后,连声夸赞这是一篇难得的好小说,当即决定作为重点作品在刊物上隆重推介。

1977年4月,《河北文艺》第4期在小说栏目头条位置上刊登了贾大山的《取经》。张庆田专门撰写了题为《三言两语》的编后话,隆重向读者介绍这篇佳作:读者同志们,你们读了《取经》有什么感受?我们觉得这篇小说写得好。他写了两个人物,一个是“土眉土眼的庄稼人李黑牛”,他手持大镐向大家介绍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经验,介绍了怎样运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排除“四人帮”干扰的经验;另一个人物是“嘴快腿快,脑子灵活”的“有心人”王清智。这个人脑子来得快,也转得快。今日刮东风是东风派,明日刮西风是西风派。因此,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受了“四人帮”的干扰,得到深刻教训。最后他的结论是:“要学参天白杨树,不做墙头毛毛草。”作者虽然描述的是农业战线上的人,但是,我们感到,这两种人不是在各条战线都存在吗?这就是作品的现实意义。另外,作品的结构也不一般,摆脱了“帮八股”的框框,给人一种新颖的感觉。

当年8月,《河北文艺》第8期刊登了王子硕的短评《<取经>里面有取经》,对贾大山的这篇力作给予了热情鼓励。随后的1978年1月,《河北文艺》第1期不但刊登了贾大山的创作谈文章《写作<取经>的体会》,而且还同时发表了著名作家李满天评论《取经》的长篇评论文章《要有“力量”》,对《取经》给予了充分肯定。

《取经》产生影响

尽管,贾大山的《取经》仅仅发表在地方性文学刊物《河北文艺》上,但是,这篇优秀作品的影响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冲出了燕赵大地,并受到了“新中国文学第一刊”——《人民文学》的高度关注。

1977年10月19日至25日,《人民文学》编辑部在北京远东饭店举办了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次文学会议——“短篇小说创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由张光年主持,茅盾出席会议。在座谈会上,《人民文学》编辑部向到会的作家、评论家提供了包括《取经》在内的几篇较好的小说作为参阅作品。在大家的讨论发言中,针对《取经》这篇佳作,著名作家茹志鹃谈到:这篇小说好就好在写被批判的人物,并未被作者当成批判人物来写,没有帮风。著名作家周立波说:贾大山的《取经》写得好。

这一年11月,《人民文学》编辑部在全国各地文学刊物中“沙里淘金”,将《取经》选中,转载在第11期“短篇小说特辑”栏目的子栏目“各地作品选载”上。

《取经》是《人民文学》自1976年1月复刊之后转载的第一篇小说作品,更是贾大山在国家级文学刊物上发表的第一篇小说作品。这两个“第一”,对于贾大山的文学创作生涯来说,产生了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28日至30日,为了进一步繁荣短篇小说创作,大力培养工农兵业余作者,《上海文艺》编辑部召开了有著名作家巴金和本市业余作者30余人参加的短篇小说创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学习粉碎“四人帮”后问世的贾大山优秀短篇小说《取经》以及讨论其他两个短篇小说的初稿。

因为《人民文学》的转载,加之《上海文艺》的讨论,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青年作者贾大山凭借一篇《取经》而在全国文坛一举成名天下知,成为一名备受瞩目、深受好评的青年作家。

《取经》入选课本

作为一名作者,作品能够入选学生课本应该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而对于贾大山来说,这个心愿在《取经》上实现了。

1978年7月,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小学通用教材中学语文编写组的编辑们在浩如烟海的小说中“万里挑一”地选中了贾大山的《取经》,并编入了《全日制十年制学校初中课本语文第六册》第一版,列为第十八篇课文,作为阅读课文。同时,设立三道思考和练习题:

一、这篇小说塑造了两个思想作风不同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土眉土眼的庄稼人”李黑牛,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紧紧依靠广大群众,不信邪,不怕压,带领贫下中农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坚定不移地大干社会主义。“脑子灵活”的“有心人”王清智,私心重,随风转,在“四人帮”的高压下,抱着“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的想法,把大干社会主义当作“唯生产力论”批。粉碎“四人帮”以后,王清智去李庄取经,最后才悟出了教训:要学参天白杨树,不做墙头毛毛草。思考一下,这篇小说是怎样围绕“取经”这个中心组织和安排材料,以鲜明的对比,表现这两个人物不同的思想作风的;塑造这两个人物有什么现实意义。

二、李黑牛介绍经验的那一席话表现了他怎样的思想作风?“张国河的介绍”和“赵满喜的介绍”这两部分又进一步写出了李黑牛怎样的政治品质?小说正面写李黑牛文字不多,而用了较多的笔墨通过大队党支部委员和老贫农的嘴从侧面写他,这有什么好处?

三、王清智这个人物的语言鲜明地表现了他的性格特点。试举例说明。

《取经》入选中学语文课本之后,受到了数以百万计中学生读者的喜欢。贾大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内文坛“爆棚”,其名字从此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

1980年6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再版了《全日制十年制学校初中课本语文第六册》第二版,再次收入了贾大山的《取经》,证明了贾大山这篇小说具有持久的文学价值和独特的阅读魅力。

《取经》荣获大奖

为了促进短篇小说创作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人民文学》编辑部从1978年10月开始,举办了“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奖”活动,并专门成立了包括茅盾、周扬、巴金等23位著名作家在内的“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委员会”。经过历时四个多月的评选,截止到1979年2月10日,编辑部共收到读者来信一万零七百五十一件,评选意见表二万零八百三十份,推荐短篇小说一千二百八十五篇。

1979年3月6日,《人民文学》编辑部在北京新桥饭店举办了短篇小说评委会。在这次会上,评选委员会评选出优秀短篇小说25篇。其中,贾大山的《取经》和刘心武的《班主任》、王亚平的《神圣的使命》等篇目获奖。

收到《取经》获奖的喜讯之后,贾大山的心情十分激动。能在全国万名小说作者中脱颖而出,做到“万里挑一”,能在全国千篇小说中名列前茅,做到“千里挑一”,这不仅仅是贾大山的荣誉,更是属于河北文坛的荣誉。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名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青年作家,贾大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取经》的获奖,既是贾大山文学创作生涯中第一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大奖,更是河北省作家在新时期荣获的第一个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其重要意义、其重要价值,无论是对于贾大山来说,还是对河北文坛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

《取经》入选版本

贾大山《取经》的获奖,不但在文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更是在出版界引起了热烈反响。面对这篇优秀的短篇小说,全国各地出版社纷纷青睐有加。

早在《取经》刚刚发表之后、获奖之前的1978年12月,人民文学出版社便将这篇佳作选入该社编辑出版的《短篇小说选1977——1978.9》一书中,并排在全书的第二条位置。同时,还收入了贾大山的另外一篇短篇小说《正气歌》,排在第十条位置。

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在贾大山生前,他的《取经》先后入选了下列文学选本:

1979年6月,入选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河北短篇小说选》。

1980年1月,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作品集》。

1981年5月,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选》(1949——1979)第六卷。

1981年,入选外文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中国获奖小说选》(1978——1979)。

1989年9月,入选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河北新时期文学丛书短篇小说卷《绿梦》。

除了汉语、英语之外,贾大山的《取经》先后分别入选了以下两种少数民族语言版本:

民族出版社1980年9月出版的《一九七八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作品集》(哈萨克文);

民族出版社1980年11月出版的《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集》(朝鲜文)。

由于多家出版社的“慧眼识珠”和各种权威文学选本的“鼎力推介”,从而使《取经》这篇优秀力作不但在国内广泛传播,而且还深远传播到国外,最终成载入中国当代新时期文学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