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省图书馆:让视障读者“看”到“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朱萌 郭志清   2022年07月04日07:34
关键词: 阅读 山西省图书馆

山西省图书馆视障公共文化服务自2005年正式启动,多年来陆续开展为视障读者送书上门、“我是你的眼——阅享人生”助盲阅读服务、无障碍电影口述、盲人读者健步行、盲人综艺秀、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等,形成了“我是你的眼”系列视障服务品牌,先后荣获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单位等称号。

▲志愿者陪视障读者户外健步行 山西省图书馆供图

精准服务,让视障读者能“读”书、有书“读”

“过去,在省图旧馆角落有一处10平方米的视障阅览区。2013年,山西省图书馆在新馆建设了200平方米的视障阅览室。从一角到一室,视障读者有了自己的‘家’。”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介绍。

走进阅览室,一排排盲文图书和大字本整齐摆放,地面铺设有盲道,柱体采用软体包装材料,桌椅无棱角,无障碍建设小中见大。在这里,视障读者可以通过盲用点显器、阳光读屏软件使用计算机,盲文刻录机、盲用助视器、有声阅读机、文星扫描棒等设备也成了他们“阅读”世界的好帮手。

贴心的帮助和服务让视障读者敢于迈出家门。“我是省图的‘铁杆粉丝’,在这里我学会了使用电脑,也阅读到大量盲文图书。阅览室工作人员会尽力帮我们克服困难。”当了18年省图读者的霍剑说,是山西省图书馆圆了他读书的梦,带他走进了七彩的世界。

目前,山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馆藏盲文图书5000余册,大字本图书200册,明盲对照儿童读物200册,智能听书机1400台,有声读物800余部,无障碍电影700余部。为了更好地为全省视障读者服务,2020年10月,山西省图书馆开通智能听书机邮寄业务,简化办理流程,解决视障读者来馆不便的问题。大同市视障读者从西宝是首个邮寄服务的受惠者,他“写”了一封字数不多的感谢信,感谢山西省图书馆让他在家不孤单。

通过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强化软硬件配套,山西省图书馆实现了无障碍服务的大跨度迈进。“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图书馆注册视障读者1070人,借还盲文书3000余册,下载有声资源约1TB,阅览室接待视障读者1500余人,接待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无障碍电影展播240期,服务覆盖视障人士1.2万人次。

“我们还面向视障群体推出计算机基础、盲文学习、按摩推拿、文学创作、音乐欣赏等培训服务,为其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阅览室工作人员任向姝说,省图一直致力于为视障读者打造一座精神家园,让他们在馆里既能扎根于脚下,又能“看”到“诗和远方”。

线下服务,打通社交“最后一公里”通道

“孙老师,我马上就到了。”每次听说山西省图书馆工作人员来送书,视障读者孙淑贤都非常开心。她自幼喜欢读书,无法看书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山西省图书馆送来的盲文图书为她点亮了心灯,让她的生活不再乏味。

“在物流发达的今天,保留送书上门服务也是保留了与视障读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从‘今天吃了什么’到文学理想,真心的交流拉近了我们与视障读者的距离。”山西省图书馆志愿者小张介绍,2005年省图启动送书上门服务,“十三五”时期累计送书上门160余次,送取书近2000册。

2021年3月,山西省图书馆联合山西省人大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启动了“我是你的眼”学雷锋视障服务送书上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坚持探索志愿者网格服务模式,尝试按照就近原则,便捷、快速为视障读者提供多元化服务。

视障读者渴望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更渴望与老友新朋进行面对面交流。2016年起,山西省图书馆多次举办可触摸文物体验展、盲人健步行、盲人综艺秀、无障碍电影口述、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读者征文颁奖座谈会、盲人读者朗读会等线下活动,还先后组织视障读者走进太原古县城、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晋祠公园等景区开展游读活动,帮助他们快乐“看”世界。活动中,视障读者热情高涨,每个台阶、每处景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会耐心提示和讲解。

从一次次日常服务到一场场大型活动,山西省图书馆通过线下活动,联合志愿者团队和社会力量,实现了与视障读者的心灵交流,用文化关怀打通了视障读者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通道。

线上服务,让爱随时绽放

为了将无障碍阅读服务常态化、日常化,2016年起,山西省图书馆面向视障群体创新新媒体服务形式,成立“山西省图书馆视障读者交流”微信群,推出“我是你的眼——阅享人生”等读书栏目、“不负韶华,你我同行——节日诵读”等节日诵读栏目以及“讲述·看见”志愿者微口述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由年轻馆员和志愿者为视障读者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共计推出1000余期,收听者达1.8万余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西省图书馆坚持线上服务不停歇,将“用爱心点亮你的世界”无障碍电影口述活动转为线上展播活动,还启动了“空中课堂暖人心,云端服务促提升”“漫谈文学艺术”等线上课堂。

“眼前的漆黑挡不住我向阳而生的姿态,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在山西省图书馆举办的新春线上盲人综艺秀活动中,来自山西特教学校的学生董尚希为自己的作品做了上述代言。这项活动全程都在线上开展,由视障读者居家录制视频或音频传送给志愿者,志愿者后期制作合成后再上传作品到投票平台,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2件,累计投票人数达10.8万。视障读者通过综艺秀实现了“云聚会”,更向全省、全国的广大读者展现了视障群体自强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山西省图书馆馆长郭欣萍表示,山西省图书馆将继续创新服务思路,提升服务品牌,凝聚更多的人加入助盲公益事业,提升视障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让这项公益文化服务由星星之火而成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