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红岩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 赵欣   2022年07月07日16:24
关键词: 红岩文学奖 文学奖

7月7日中午,“重庆两江投资集团·第七届红岩文学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重庆日报记者从红岩文学奖新闻发布会获悉,在本届红岩文学奖设置的9个奖项中,除了长篇小说与纪实文学两个奖项空缺外,其他7个奖项分别被7位作家、诗人摘得。其中,重庆本土作家占了两席,分别是短篇小说奖得主宋尾、文学新锐奖得主周睿智。

文学奖评选结果发布现场。记者 赵欣 摄

红岩文学奖由知名文学期刊《红岩》文学杂志社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举办7届。本届红岩文学奖由红岩文学杂志社和重庆两江投资集团共同主办,参评作品为2018年以来的3年时间,在《红岩》杂志发表的各类体裁的优秀文学作品。设置的9个奖项包括: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散文随笔奖、中国诗歌奖、外国诗歌奖、纪实文学奖、文学评论奖和文学新锐奖,每个奖项各1名。

发布会上,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何浩揭晓了本届文学奖各大奖项获奖名单。其中,武歆的《最后的路》获中篇小说奖,宋尾的《荒芜的雨滴在夜里明亮极了》获短篇小说奖,于小芙的《蜂冢》获散文随笔奖,王家新的《王家新诗集》获中国诗歌奖,武继平翻译日本诗人高桥睦郎的《高桥睦郎诗集》获外国诗歌奖,张光芒的《当下文艺的“流俗化”现象批判》获文学评论奖,周睿智凭借《秋末澡屋》获文学新锐奖。

本届红岩文学奖完整获奖名单。

“红岩文学奖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奖项,旨在评选出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以促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文学氛围。”何浩介绍,为保障评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进行,市作协邀请数十位高校学者、文学评论家组成评奖专家库,并从中抽取7名终评委组成本届评奖委员会,同时设立了监察委员会,以监督保障。经过近三月的初评、复评和终评等评选流程,最终从37篇入围终评的稿件中,评选出了本届红岩文学奖获奖作品。

记者注意到,长篇小说奖和纪实文学奖已是连续第二次在红岩文学奖评选中双双空缺。对此,《红岩》文学杂志副主编欧阳斌表示,这两种体裁的创作的确还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近三年来,《红岩》仅发表1部长篇,纪实文学也不太多,虽然两种体裁的来稿都比较充足,但能够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相对有限,连续两届奖项空缺,我们感到遗憾,也希望广大文学创作者继续加油,妙笔著文章,我们期待佳作的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