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01月10日08:00

1月7日,鲁迅文学院第四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圆满完成为期3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高研班举办期间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隆重召开。学员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心得、分享体会,6名学员的学习心得在《文艺报》整版发表。学员们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悟内涵、谈心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本届高研班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作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铁凝、张宏森出席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向学员们表示祝贺。张宏森多次来到鲁院,向学员们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文学与青年作家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同学员们深入交流,并在元旦前夕专程看望慰问高研班学员,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中国作协作为“作家之家”的温暖。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结业典礼,并作本届高研班办班总结,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人民为师、以生活为师,开启新征程、聚焦新时代,心系“国之大者”,以出精品、出力作为立身之本和不懈追求,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扬、张紫华、陈宏伟、马卫巍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了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不舍之情。大家表示,内涵丰富的学习生活给自己带来关于中国、关于历史、关于人生、关于文学的深切体验,入乎文学之内,又出乎文学之外,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鲁院坚定了我们的文学理想,我们在这里重新归零、认真思考,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用自己燃烧的心灵去点燃人民心中的美好与希望。”

据介绍,本届高研班作为行业题材作家班,汇聚了来自我国十多个行业、各生产战线和建设一线的优秀作家代表。高研班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圆满完成预定教学计划和安排。3个月里,结合学员创作实际,高研班有针对性地开设精品课程33次、文学对话课6次、文学改稿课4次、集体研讨课2次,引导学员自发开展集体学习和分组讨论6次、文学沙龙5次,课内课外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要求。国情时政课、文学课、大文化课科学搭配,统筹安排,多位专家学者的授课不仅涉及领域广、覆盖面大,而且注重精品化、高端化,力求开拓学员视野、提升学员素养。其中,国情时政课着重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学习研修的始终。文学课、大文化课从文学写作、文艺理论等不同方面给予学员专业上的启迪和指导,为大家开辟了崭新的艺术天地,提供了看待文学、审视艺术更宏阔的视角。学员们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形成了浓郁的学习研讨氛围。为丰富学员课外生活,高研班先后举办迎新联欢会、趣味运动会、师生乒乓球赛,让学员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培养集体荣誉感,凝聚向心力。高研班期间,鲁院统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了本届高研班培训工作的平稳有序、善始善终。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等出席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