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青: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词频分析
来源:中国文艺网 | 刘青   2022年05月19日11:28

1942年5月2日至23日,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有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委员朱德、陈云、任弼时、王稼祥、博古等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3年10月19日在《解放日报》上正式发表,是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重要文件,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中国文艺网利用互联网技术,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词频数据分析。一起来看看吧。

上图是以中国文明网发布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本内容,通过词频分析生成的文字云图。

云图显示,“群众”“人民”“工农兵”“无产阶级”“革命”“文艺”“提高”“普及”等是词频较高的词汇。这些关键词是当时文艺工作的关注点。

关键词:群众 人民 工农兵 无产阶级

关键词词频:群众86次;人民63次;工农兵40次;无产阶级40次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他指出,文艺是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的。当时,最广大的人民,占全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是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这是领导革命的阶级。第二是为农民的,他们是革命中最广大最坚决的同盟军。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这是革命战争的主力。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他们也是革命的同盟者,他们是能够长期地和我们合作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

在回答了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基础上,还要明确文艺出发所持的立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的文艺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而不能站在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上。

针对当时的文艺工作现状,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许多文艺工作者,对于工农兵群众,缺乏接近,缺乏了解,缺乏研究,缺乏知心朋友,不善于描写他们。也因此,这些文艺工作者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转移立场,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真正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

关键词:革命 文艺

关键词词频:革命75次;文艺74次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目的是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

延安文艺座谈会总结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基本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的方向,解决了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文艺的革命方向问题,不仅对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也是对马列主义文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文艺界整风运动,推动了各抗日根据地文艺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提高 普及

关键词词频:提高51次;普及35次

在文艺如何为工农兵服务的问题上,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着重谈了普及和提高的关系。他指出普及是人民的普及,提高也是人民的提高。这种提高,不是从空中提高,不是关门提高,而是在普及基础上的提高。这种提高,为普及所决定,同时又给普及以指导。

“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中国文艺的人民性等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深入继承和重要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时代在不断改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永远不变。只要我们坚持这一点,中国文艺就会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