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舞蹈学院举办“为人民而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研讨会
来源:北京舞蹈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5月19日11:54

80年前,在抗日烽火中,那个杨家岭的春天,我们党组织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新中国文艺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8年前,在2014年10月那个北京的金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路线,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锚定航向。相隔72年的时空,两次文艺座谈会的精神内核遥相呼应,成为中国文艺事业两座不朽的丰碑。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8周年之际,为致敬经典,因应时代,北京舞蹈学院于4月28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为人民而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研讨会。会议围绕“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历史意义和当代影响”“文艺座谈会精神的一脉相承和创新发展研究”“党领导艺术教育办学经验研究”“为人民而舞的价值和实践研究”“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融合的路径研究”等议题展开。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北京舞蹈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校内外专家学者、教师和学生代表1500余人云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