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人民抒怀 为时代放歌——各地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2年05月24日08:14
关键词: 文艺工作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确立了前进方向。80年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崇高的艺术理想,与党同心、与时代同步、为人民而歌,奋力书写民族复兴壮阔史诗。

5月以来,全国各地通过举办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这些活动展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的奋斗之姿,生动诠释“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23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文艺工作者乘坐文化旅游专列赴延安市采风座谈,参观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延安文艺纪念馆和鲁艺旧址,重温《讲话》精神,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讴歌新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5月15日至6月7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推出系列经典剧目展演,会集剧院老、中、青多位名家同台演绎,深情抒写80年来戏曲艺术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初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坚守,展现出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戏曲艺术创作发展的辉煌成绩。5月23日,陕西省歌舞剧院在西安人民剧院举办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光芒》,以“红旗领航”“泥土芬芳”“鱼水情深”“花篮花儿香”“以笔为枪”“光明颂”6个乐章讲述中国故事、弘扬延安精神。5月23日至31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走进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通过戏剧教学、演出和体验互动等,熏陶和培养孩子对戏剧艺术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推动戏剧进校园工作深入开展。

广西从2017年起创新举措,将每年的5月23日定为“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从5月23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奋进新征程”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旨在展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推动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服务。活动期间,广西各级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单位将广泛开展五大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包括借力“大平台”普及全民艺术知识、举办“大展览”普及全民艺术欣赏、组织“大展演”普及全民艺术精品、开设“大讲坛”普及全民艺术技能、实施“大服务”普及全民艺术活动,力求在全区掀起一场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盛事。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为空巢老人、特殊人群、留守儿童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艺术普及服务。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整合各类演出资源,策划推出“为人民而歌”——2022年河北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系列演出展览活动,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用文艺力量不断续写美丽河北建设新篇章。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演出的基础上,活动坚持惠民原则和线上线下相结合,不仅推出以“传承和创新”为主题的河北画院优秀美术作品展,还在石家庄大剧院、河北省艺术中心等上演京剧《四郎探母》《昭君出塞》《打龙袍》、民族歌剧《雁翎队》(青春版)、河北梆子《蝴蝶杯》、民族音乐会《初心·为人民而奏》等。其中,民族歌剧《雁翎队》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为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而组织创作的重点剧目,此次推出两天公益专场,免费邀请市民观看。

5月23日,由湖南省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携手陕西省延安市文联共同主办的“人民的文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献展在长沙图书馆开幕。展览以长沙市图书馆、藏湘知文化记忆馆藏品为主,荟萃文学著作、连环画、版画、电影海报、名家手稿等300余件珍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了几代艺术家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所进行的创作实践与取得的文艺成果。

本着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今年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上海歌剧院于5月23日在其微信视频号和b站官方账号等平台推出《为人民放歌》线上音乐会,通过“序篇”“延安礼赞”“经典回响”“复兴征程”等音乐篇章,带领听众重温80年来彪炳史册的动人旋律,感受扎根于人民的作品所凝聚的强大生命力与感染力。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秦毅、郭凯倩、李秋云、范海刚、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