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北卷》正式出版
来源:人民网 | 袁志广   2022年06月01日08:20
关键词: 民间文学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北卷》出版。 省文联供图

近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北卷》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北卷》是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成果、是大系文库本系列图书之一。全书收录河北省民间故事近四百个,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如著名故事家讲述的故事、武林杂技故事、渤海湾的故事、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机智人物故事、动植物故事、民间笑话等。文后附录包括方言对照表,河北省民间故事图书与资料,讲述者、采录者简介以及多篇河北故事研究专题论文,此外,还包括相关照片一百多张、70多个故事的相关音视频。

据该书主编杨荣国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河北卷》立体呈现了河北省民间故事整体风貌,集中彰显了河北的地域文化特色。在附记的采写、音视频录制中,该书对讲述者、采录者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或借助现代化通信技术寻访、回访,该卷本特点鲜明、极具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