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歌走进马来西亚,吟诵两国人民友谊——马来西亚俱乐部举办诗歌朗诵会纪念中马建交48周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07日10:19

活动海报

5月30日,为纪念中马建交48周年,马来西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联合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成功举办“中马诗歌朗诵会”。马来西亚前任外交部长丹斯里赛哈密、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张振、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总监阿邦沙列胡丁、马来西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马来西亚华人作家协会主席潘碧华、马来西亚汉语桥俱乐部主席戴小华等近300名马来西亚文学界、教育界人士和诗歌爱好者参加了活动。《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人汤养宗、杨碧薇线上出席活动,蓝蓝、李元胜、马占祥为活动录制了诗歌朗诵视频。

朗诵会活动现场

朗诵会在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大礼堂举行,现场由马来西亚教育部电视台频道、《前锋报》电视频道和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电视网站全程直播,来自马来西亚文化艺术部和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艺术家和学生为嘉宾和观众们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气氛热烈、欢乐、祥和。

活动现场舞蹈表演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马汉顺在致辞中表示,马来西亚教育部欢迎并全力支持以任何形式促进马中长期友好合作的项目,本次诗歌朗诵会必将进一步弘扬两国文化和文学交流,增强两国人民的联系与友谊。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汉文化中心主席吴恒灿在致辞中表示,“诗可言志,诗可会友”,希望通过诗歌朗诵会,以两国人民各自的语言抒发感情,增进友谊,发挥诗歌净化人心的力量。

马方嘉宾现场致辞

在诗歌朗诵环节,中马诗歌均被配以两国文字翻译在现场进行双语展示。马方三名国家文学奖得主莫哈默哈·吉沙列、祖丽娜·哈山、西蒂再农·依斯迈、国家语文局董事部主席阿旺沙里安、诗人拉曼沙里和杨福林用激情澎湃、声情并茂的表演,吟诵了各自创作的诗歌,用深情的语言歌颂了中马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情谊。

马方诗人现场朗诵剪影

参加活动的中国诗人均提前精心录制了视频,请马方提前翻译成马来语进行播放。汤养宗的《向两个伟大的时间致敬》磅礴厚重,展示出人类在大自然伟力面前共同的生命体验。李元胜的《惊奇》以朴素的词汇表达了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宝贵理念。蓝蓝的《牵牛花》真挚感人,作者在绿荫下录制的视频传递出细腻的温情与关怀。马占祥的《野草歌》拍摄了作者生活和行走的场景,闪烁着辩证的哲思智慧。杨碧薇的《吉隆坡夜色无上》则通过对自己在马来西亚旅行见闻的娓娓叙述,表现了诗人在历史、文明、记忆与现实的交错中,对跨文化理解与沟通的渴望与珍视。在连线环节,杨碧薇还代表中国诗人向现场马来西亚观众传递了美好的祝福,表达了希望与马来西亚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心愿。

中国诗人线上朗诵截图

在活动现场,《诗刊》社、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和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三方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签署了中马诗歌交流合作意向书,将在未来推动更多中马诗歌翻译、出版等交流活动。

合作意向书签约剪影

本次活动是马来西亚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成立以来线下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场活动。马来西亚华人作家协会、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马来西亚全国作家联盟(GAPENA)、马来西亚孔子学院、中国旅马同学会等机构均派代表参加。新华社、中新社、央视网、《星洲日报》《南洋商报》《阳光日报》、马新社等中外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展示中马文学交流的又一重要成果,为纪念两国建交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