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滩白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华清   2022年07月01日11:25

被惊扰的安详在天涯升起,忽然。

她们优雅地从一个朝代落向

另一个。一片白色的闪电,忽然。

散落的卷册收走往昔的传奇

在南海的红树林,在天涯,忽然——

在江湖的尽头,在草莽英雄的

藏身处,诗歌义士的流放地

我看到它们闪电一样飞跃人世的泥土

和群众粗鲁的掌声,忽然……

一片慵懒而空白的静寂,一片

吹散了又被收走的珍珠

一串水袖与长铗的无声表演,一段渔家

似有若无的谣曲,一地目瞪口呆的碎银

如星群的幻灭,陷在夕光的泥淖中,忽然!

当我失明的天空渐渐清晰

我看见它们凌空跃起

穿越一段默片和后工业时代的玻璃

它们掠过今生如掠过悲凉的秋风

2009年12月

————————

*附记:

2007年冬日,我第一次到珠海附近的零丁洋,在珠江口的右岸,靠近南海之滨,随一群参加诗会朋友参观了海滨的红树林。第二次,大约是几年以后,又再次来过,依然是乘船下海一游。彼时看到了大片的白鹭,栖息于红树林中。快艇所到之处,激起波浪喧哗,惊起了白鹭群,甚为壮观。

但那时笔者心目中的重点,并非是眼前这壮观的自然景物,也不是由“绿色生态”所油然生出的愉快心境。我所想的,乃是八百年前零丁洋里的末路英雄,那位敢于说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古至今,在诗歌中说下大话,夸下海口的人,要么是以身实践的英雄,要么是言口不一的骗子。所以,说大话并不容易,诗歌中的大话也是要兑现的,文天祥做到了,他是真英雄,是千古英雄的榜样。

有谁在天涯海角,江湖的尽头,在真正的山穷水尽之地,能够像他一样,坚守并以身家性命去践约自己的信念与节操的么?

你也可以说,这节操也未必就是必须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有几个曾将它那碾压一切之力挡住过?为那个末落的政权殉葬,不值得。也许你是对的,是真正的智者,但却不是英雄。英雄不是所谓的“识时务者”,而是勇敢的牺牲者。人们敬佩识时务的“俊杰”,却会为英雄而落泪。

我自然不是英雄,也没有做英雄的本钱和能力,但是我无法不敬重他们。

还要照录一遍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诗: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那天的天气也有点阴冷,只是没有雨。但即便如此,置身那浩渺的烟波之中,我也大约能够理解那人的零丁和惶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