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镜中记》后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华清   2022年07月05日16:19

少就是多。之前我说过这个话,在后记中要兑现。

我在由自己策划和主编的“密涅瓦诗丛”中,加入了自己的诗集,也算“搭便车”了。但我希望自己的搭车,并不纯然是一个近水楼台占便宜的事情。我希望能借此来检点一下自己,比如我总感觉自己的语言还有问题,不够直接和感性,不够准确和犀利,不够丰富和厚实等等。这不是谦虚,是实实在在的一种自我反思。所以我希望能够借机推进一下自己的写作,希望有所变化和有所突破。

见贤思齐吧。

我的写作大概在2016年末重启,之前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停顿期,间或有冲动,但产量低,也不够有专业性。2017年出版了《形式主义的花园》,算是一个刺激;此后保持了较高的产量,也得益于《花城》、《十月》、《钟山》、《作家》、《人民文学》等杂志的推助,大概出现了一个为期两三年的兴奋期。2018至2019年所写下的150首左右,结集成了《一只上个时代的夜莺》。

2020年后,我似乎进入了一个相对的衰减期,产量约下降了一倍。整个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我的注意力转向了散文随笔的写作,作品主要结集为《春梦六解》。但此次打点箱笼,也大概有新作60余首,且写了一首300余行的长诗《鬼魂诗》,加了少量旧作,变换了一些形式,比如加了“写作手记”等元素,可能会使诗集的信息量得以增加。

关于写作的一些想法,在前面的文字里都已经交代了。这里我想说的是谢天谢地,我还能够持续写作,这应该感谢生命中的各种机缘,感谢朋友们的鼓励。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写下去,写到别人不能忍受为止。

感谢赵晖女士,她作为西苑出版社的领导,对这套书的出版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编纂本书和整套丛书的过程中,我都感受到了她清风明月般的思想、气质与境界。也感谢作家李洱,他是我与赵晖相识的接驳人。而且,他对于诗歌的理解,也时常对我构成神妙的启示。他虽然是个不分行的写作者,但在骨子里却是一位真正的诗人。

2021年5月26日夜,北京清河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