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7月06日15:54

7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培养研究生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7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合作培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协议书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致辞

吴义勤在致辞中表示,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是国内文学创作教育的两座灯塔,双方合作培养文学创作方向硕士研究生,是双方加深文学交流,强化文学教育合作的重要契机,也为青年文学人才提供了重要的学习平台和难得的成长机会。联办研究生班是鲁院文学教育的重要品牌之一,也是鲁院和北师大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式的重要尝试。因此,两校开启联办研究生班的第三期合作,于文学创作教育事业而言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对广大青年文学人才的进步成长和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重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够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青年作家是新时代文学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近年来,鲁迅文学院始终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将对青年文学人才的扶持和帮助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重心,启动了“青年作家改稿班”“培根工程”“鲁院论坛”等一系列专题培训班和工作事项。而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研究生班更是我们加强对青年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品牌,这一班次是青年文学人才的精神光源,更是他们振翅高飞的文学港湾。

吴义勤指出,在未来的研究生教育中,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学全过程,要保证思想、政治、时政课的比重,真正起到对青年作家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的作用,要紧扣服务作家这个宗旨,守住“作家研究生”的底线,真正为中国当代青年作家提供一个再深造、再提高的平台。要在研究生教育和文学教育“特色”上下功夫,围绕作家文学综合修养的提高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不断发挥双方优长、整合资源、探索合作办学的新路径,真正将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研究生班打造成国内文学创作教育的知名品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致辞

康震在致辞中说,今年正值北京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这次签约不仅是北师大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的合作办学历史上的一件盛事,也是北师大在培养文学创作人才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这是发扬北师大中文学科雄厚的文学教育传统,为新文科建设的人才培养提供最优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学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积极助力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文艺界是思想活跃的地方,也是创造力充沛的地方,济济多士,英才辈出。我国文艺事业要实现繁荣发展,就必须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这次举办的签约仪式,是北师大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的再一次强强联手,是将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工作落到实处,是切实推进复合型高端文学创作人才的培养、努力为国家和社会提供高端智库服务。合作期间,北师大和鲁迅文学院各自发挥了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双方共同培养下,这些青年作家们的创作水平和学术能力两方面都获得了极大提升,目前有51名同学获得了北师大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他们毕业后回到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工作,在不同文体领域的创作都成绩斐然。事实证明,两校的合作办学不仅为众多文学创作人才提供了精进的机会和成长的平台,为当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和强劲的动力,更为中国文学创作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打开了新视野,开拓了新局面。正是基于双方良好的合作,双方共同决定再次签约,开启第三期合作办学的序幕。未来希望继续发挥文学创作人才教育优势,与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在文学创作人才培养领域开拓更多合作机会,共建全国文学创作人才教育的高地。

受合作双方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张莉汇报了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情况。2017年至今六年时间,北师大文学院及国际写作中心和鲁迅文学院紧密合作,逐渐探索出了深受瞩目、硕果累累的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模式,比如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即每一位创作方向研究生都配备学术导师和创作导师。合作期间,北师大文学院和鲁迅文学院各自发挥平台优势,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教学安排,共同为研究生学员量身定制了文学创作方向课程,如《中外文学史专题》 《原典阅读与研究》 《中国文化史专题》 《作家专题讲座》 《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问题与方法》 《文学创作理论与实践》 《创作实践》等。六年来,合作招收了六届研究生学员。目前已经毕业三届51名同学,27名同学在读,11名同学9月即将入学。这些学员创作成绩优秀,先后荣获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郁达夫小说奖、百花文学奖等,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员毕业后不仅在创作领域取得了多项优秀成绩,成为新锐作家中的佼佼者,学术研究能力也有普遍提高,其中一些同学的硕士论文也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在1988年至1991年期间曾联合招收文学创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班。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毕淑敏等一大批优秀作家均在班中学习,为中国文学的繁荣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赓续这一传统,从2017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鲁迅文学院再度携手,以合作培养的方式联合招收文学创作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新一期协议,自2023年-2025年共三年,双方将继续联合招收培养文学创作(单独考试)硕士研究生,规模为每年15人,依然采取非全日制学习和双导师制的培养模式,学制三年。授课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及鲁迅文学院。

王立军、徐可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签约。

王立军、徐可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签约。

签约仪式后双方代表合影

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的还有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办公室主任吴欣蔚、后勤处处长宿风阵、图书馆馆长司丽平、培训部主任严迎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云磊,以及鲁迅文学院全体员工。

会后合影

(摄影、文: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