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刺北:新世代女频的“自我定义”
来源: 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7月06日08:27

女频网文存在的价值不仅在于它能为网络文学贡献特别的想象力,而且在于它在表达和传播性别文化变动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霸总文”“甜宠文”到“大女主文”,从“言情+元素”到“无CP”,从女频类型化到女频类型变体乃至类型再造,女频的活力一直在线。近两年,女频悬疑、仙侠、志怪、科幻等类型文写作独树一帜,同时女主人设的变动也标识越来越开放多元的性别文化。当下女频人设的主流已经从柔弱无辜的“白莲花”转变为刚毅果敢的“大女主”,2021年,在诸多女频网文以“又飒又爽”作为传播立足点时,女主的职业技能、谋略技能甚至“超能力”也成为作品最为突出强调的要素。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晋江平台上红刺北的《砸锅卖铁去上学》成为“顶流”之一就顺理成章。《砸锅卖铁去上学》以“星际机甲”的设定,以“钢铁战甲”的隐喻,赋予了女主新的特质,实现女频网文在“去性别认知固化特征”上的又一突破。2022年,红刺北的《不要乱碰瓷》《将错就错》不仅在女主人设上延续《砸锅》的风格,而且扭转了既往网文中的性别语义关系设置,以整体性的反性别套路让人耳目一新。红刺北从 2017年开始创作小说,独特的创作个性决定了她的写作不流于俗套,也让她的“女主”得以驰骋在金融、IT、影视、商战、机甲乃至修仙等各个领域。

本次访谈还原了红刺北创作的线索,由此呈现新世代女频网文作者如何在创作伊始就不落波伏娃所谓“第二性”的窠臼,在整体性别文化变动的背景下,以多元设定、反套路造梗和轻松昂扬的文风,讲述了新世代女性“自我定义自我”的故事。

访谈者:李玮(下文简称“李”)

被访者:红刺北(下文简称“红”)

李:红刺北大大好!很高兴有着这样一个机会与您交流。我们在晋江文学城的专栏了解到您的网文创作似乎始于2017年,能谈一谈您是怎么开始网文创作的吗?在这之前有没有尝试过传统的投稿方式?为什么会选择晋江文学城而非其他平台

红:是的,2017年7月2号在晋江发表了第一篇小说,当时因为放暑假太无聊,所以才开始写小说。之前没尝试过传统投稿方式,选择晋江是因为高中听同学提起过这个网站。她很喜欢在本子上写小说,然后传阅。我也写,但不太愿意给认识的人看。网络创作正好,写完发上去,谁也不知道谁写的。

李: 对您来说,最初的网络文学创作受到了哪些文学作品的影响呢?

红:这个来源很复杂,同学之间互相传阅的各种小说、杂志,老师要求必读的名著,还有新华书店里各种各样的小说。那时候不怎么接触互联网,有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所以也不能说受具体哪部作品影响,只能说所有看过的那些作品会慢慢地潜移默化,渗透影响。

李:作为第一部完结的作品,《娘子是道士》是受到“大女主文”的影响了吗?在写这部作品时,您对于言情和权谋的关系最初是怎样设想的?《男友他盛世美颜》中女主夏拾的人设是以“捣鼓电脑”为乐,当时有没有担心“理工女主”与言情文读者的口味产生冲突?

红:最初写的《娘子是道士》不应该说受“大女主文”影响,我一般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没那么复杂,很多时候并不会去特别设计,当然也没有考虑是否和读者口味相冲,我写的就是我喜欢的。至于说擅长脱离传统性别模式人设,我想可能只是作者的聚焦点不一样,我个人更喜欢将焦点放在女主身上。

李: 2018年至2019年您写了九部作品《朋友,交往吗?》《男友他盛世美颜》《导演她不看脸》《不学了,谈恋爱去!》《莫慌,我来了》《妈!救命!》《暴力输出女配》《单身狗的春天》《反串》,您在这段密集写文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的创作心得?

红:密集创作的心得的话,大概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写文这件事,我可以坚持下来,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另外也确实提高了自己的写作能力,稍微知道小说要写什么,怎么写。

李:在2020年的现言《借我温柔》完结之后,您为什么选择开星际机甲文《砸锅卖铁去上学》呢?是否和网文的发展趋向有关?最初您对这部小说有着怎样的一个设想?

红: 当初选择开星际机甲文《砸锅卖铁去上学》和网文发展趋势没什么关系,写这本小说和之前写的那些小说没区别,单纯想写就开文了。很多人说未来星际在晋江是“冷频”,其实我不太在意“冷频”还是“热频”,有灵感了就写。至于最初对这本的设想,基本为零,我写文没有大纲,只比读者提前几分钟知道剧情,最多在脑子里有一条线,算是故事的整条脉络。

李:《砸锅卖铁去上学》连载期间是否有受到读者声音影响,对后续内容进行调整?在您的创作过程中,读者的声音对您起到了哪种程度上的影响?

红: 肯定受影响,我是一个更喜欢正面反馈的人,他们夸我的声音越多,我灵感越多,反过来如果底下评论负面多,写出来的东西也干巴巴的。

李:《砸锅卖铁去上学》在2021年的连载期间热度奇高,从您的角度,如何理解这部作品的成功?

红:要说《砸锅卖铁去上学》成功,单纯从热度讲的话,应该算吧。但从我个人角度,它只是我写作道路上的2.0版本。在此之前,我有一本书叫《暴力输出女配》,其实是1.0版本,虽然频道题材完全不同,但内核精神是一样的,当时也想写团队合作升级,算是我个人爱好,只不过那段时间状态不够好,最后烂尾了没写出来。

李:随后您又开始连载修仙文《不要乱碰瓷》,为何会从机甲文转向修仙文?您开始创作《不要乱碰瓷》时有着怎样的心理?

红: 从机甲文转修仙文,再从修仙文转回都市言情,其实我没什么想法,也没太大的障碍。我个人不太在意题材频道,更关注的是作品里面的故事,很多时候题材只是包裹在作品外的表皮。写一篇小说就像做饭,频道只是装饭菜的碗,里面的饭菜好不好吃,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李: 相较于其他网文作品,您的作品,例如《砸锅卖铁去上学》,常常淡化CP设置,感情戏比较浅淡,能谈一谈这样处理作品的想法吗?

红:淡化两人相处的cp感,主要和故事背景有关,他们是军校生,又面临虫兽威胁,所以这方面不会写太多,毕竟这应该是偏向剧情流的作品。当然,如果写偏向感情流的作品,我也会倾向重点描写男女主之间感情,比如现在连载的《将错就错》。

李:您的作品被读者评价为“爽感”很强,您在创作中会有意地去设计“爽感”吗?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怎样避免“爽感”到后期消退呢?

红:以前没有故意设计过,其实在写《砸锅》的时候,我自己还没明白“爽感”是什么,但完结之后,多少有些领悟。“爽感”有很多种,像故意扮猪吃老虎的“爽感”,假装自己不会某样东西,受到众人嘲笑,但在关键时候又大放异彩。这个时候读者站在上帝的角度,知道主角在隐藏自己,一路走来会有种暗爽。另外还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爽感”,今天主角虽然一文不值,但经过一系列事情,来日功成名就,众人仰望,相当于读者陪着主角一起成长,最后获得成功的“爽感”。要避免“爽感”消退,这个很考验作者对作品的把握。有句话叫“文似看山不喜平”,如果一直爽,那就是平。同样的“爽感”连续不断,读者会觉得疲惫无聊,这时候或许可以从另一面设计事件打压主角,越严重越好,让读者跟着带入进去,恨到咬牙,最后跌落谷底时峰回路转,主角一举解决问题。

李:网络文学写作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从开始到现在,您进行网络文学创作的心理状态是否有所改变呢?这一路,您是否有有意识地学习、改进自己的作品创作,能从整体上谈一谈这一路的创作心得吗?

红:网络文学写作对我意味着“坚持”,我是一个做什么都三分钟热度的人,唯独写作能够每天坚持,“坚持”大概是我在网络文学写作上的天赋。从开始到现在,创作心理当然有改变,一开始只是随便写点东西,到后来想要出版,再到后来想要卖其他版权,会在每一个阶段追求更好的一个阶段。我个人的学习改进不太会用笔和本子来时刻总结,一般完结后,过了一两周,会在脑子里大概回忆一遍整篇文的走向,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努力下一篇文改掉同样的问题。

李:从您的视角,您如何认识当下的网络文学,如何看待网文的前景?可以谈谈下一个创作阶段的计划吗?

红:当下网络文学发展很快,也有更多新的题材出现,百花齐放,但同时有些网文的经典框架不断完善,最后保留了下来,形成流派,网络文学势必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至于网文前景,我认为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一直发展下去,到最后都会被新的东西取代,或许几年、几十年网络文学会衰败消退,但文学不会消失,最多换了另外一种形式,从古至今讲故事的人始终都在。

下一个阶段的创作计划的话,今年和明年大概现代异能、修真、末世种田的题材都会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