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汉文版2022年第7期|李司平:流淌火(节选)
来源:《民族文学》汉文版2022年第7期 | 李司平   2022年07月11日08:35

李司平,傣族,1996年生于云南普洱,青年作家。有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花城》等刊,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选载。曾获第十届《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

流淌火

◎李司平(傣族)

全无借力,一条蛇吐着信子从瓦片的缝隙中探出来,在高高的屋檐上练习飞行。

我看见这条腾空的蛇下落的时候在栏杆上摔断了七寸,肚子上像翻白的鱼一样,闪着鳞光。一只硕大的、黑白相间的老鼠挣破木箱,拖着长长的尾巴,像蛇一样委蛇前行。我还看见另外一只同样硕大的老鼠撞碎墙壁,耳朵毛茸茸的像蒲扇,透着肉色蒙蒙的光,尖尖的嘴巴上两颗门牙长而利,胡须微微颤动,像锃亮的钢丝。老鼠的眼睛似黑葡萄,圆而鼓,透着幽幽的冷光。接着密密麻麻的鼠群、蛇群涌出来,像潮水一样。鼠群在地上流淌,丝滑的毛皮上流动着光泽。而蛇们在鼠背上方昂首耸动,嘶嘶咻咻,那些分叉的、猩红的信子,像极了一撮一撮的小火焰。

我眼睁睁地看着它们朝我奔涌而来,绷紧了身体,当它们穿过我的身体,我发现自己打了个冷战。

五岁那年我意识到撒尿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妈妈已经教过我“男子汉”应该如何自己拉下裤子“自力更生”。六岁依然尿床的我开始意识到那是个极为不雅的毛病,我脸红但又没脸没皮。二十多岁,已经不会脸红了,而是习以为常、灰心丧气,有脸没脸都是一个样儿。尿床其实并不可怕,令人绝望的是每一次尿床都伴随着梦中的蛇群和鼠群,导致我大白天见到老鼠和蛇都会膀胱一松闹出洋相。我生来胆小如鼠吗?可我从小又是我们这片儿天不怕地不怕出了名的“混世魔王”。五岁我拿着“落地响”将幼儿园的小伙伴儿吓得哭爹喊娘;一年级过家家玩打仗,我揣着满兜的小鞭炮和一盒火柴,率领我们一小的孩子向隔壁二小发起猛烈“进攻”。

我妈在洗床单晒褥子的重复操劳中无奈而又委屈,警告我:“再敢尿,就把它割下来喂狗。”我怕得一直用手紧紧捂住裤裆,不敢放开。可到晚上该怎么尿还是怎么尿,一三五尿得略黄,二四六尿得其貌不扬,还空出来一天没床单可以换了,我妈给我铺了张塑料薄膜,当晚就被捂出痱子来,于是我住进了医院。护士姐姐很漂亮,看着我留在床单上的“版图”开始还打趣,“啊,这孩子在描绘美好的未来。”后来估计是护士姐姐灵感和耐心双双枯竭了,弹了我一脑瓜嘣,凶巴巴地说:“再尿,就把小雀雀用橡皮筋扎起来。”那天晚上我终于没尿医院的白床单,而是半夜溜到护士站,尿在了她们的水杯里。

混世魔王是不能有弱点的,况且尿床这毛病侮辱性极强。我妈带我去好多家医院问过诊,十岁之前医生们说可能是因为膀胱太小,吩咐我妈给我灌水训练憋尿。到了十六七岁医生们说这个年纪很正常,不是遗精就是遗尿。后来再去看,医生们饱含同情地说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尿一尿也挺好。求助现代医学无果,其间也找过神婆若干,装神弄鬼请来“仙儿”,“仙儿”翻翻白眼说尿床跟噩梦没关系,而是惹了脏东西得了癔症。随即画符念咒施展法术又唱又跳,请过的“仙儿”都够组一支队伍跳广场舞了,我的“癔症”还是老样子,谁知这“尿床功夫”却被神婆们盯上了。我们这地界上有拿童子尿煮鸡蛋的传统,据说这用童子尿煮出来的鸡蛋滋阴壮阳有大补之功效。而童子尿易得,童子的夜尿难找。夜尿是啥?神婆们神秘地打着噱头说:“童子的夜尿是夜老母赏赐的圣水。”小时候放学路上神婆会拉住我,有时塞袋麦丽素,有时塞根火腿肠,随即递过来一个汽水瓶,我盛情难却,将汽水瓶拿回来,调一个半夜的闹钟,到点儿了起来接满。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明明半夜起来用瓶子接了,可床单也没有一个早上是干爽的。

这世界上倘若有一千种治疗尿床的偏方,在我这个尿床大王身上至少试验过五百种,皆以失败告终。最早用的偏方是爸从监狱里带回来的,来源于和他一个监室的云南狱友。我对我爸一直没什么好感,出狱回家来的时候我看他就像是在看陌生人。他回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执着地要治好我的尿床。偏方的宗旨基本上没偏离吃啥补啥的那一套,药基是一只猪尿泡,配合着杂七杂八十几味中药,再添点生姜或者草果引药入经。有时料配得好,味道还挺好,有几分像香卤腱子肉,口感也不错,比猪肚都还要筋道。

后来换了个偏方,还是以猪尿泡为药基,不剖不洗,扎紧尿管盛着猪尿直接放在炭火上炙烤。待到慢火烤至色泽金黄圆滚滚,撒点云南白药作为引子。那味道就实在不敢恭维了,又苦又腥又臊,我捂着鼻子坚决不肯下嘴。

于是我爸妥协,允许蘸点孜然辣椒面。好嘛,口感立马就提升了一个档次,嘎吱嘎吱嘎嘣脆。我爸之所以妥协,是留了后手。这炭烤猪尿泡治疗的偏方还有一个重要环节,那就是要等着尿床者吃得正香之时,趁其不备拎起一只蘸满香油的汤勺抽在嘴上。至于原理,哪会有什么原理。那时候正赶上我换牙,我爸一汤勺挥过来,直接给我干飞了两颗门牙。我疼得捂着嘴巴满地打滚,我妈终于爆发了,撂狠话说:“虎毒还不食子呢,别以为坐了几年牢出来真成王八蛋了。”

我爸一再解释说:“这是偏方治尿床。”我妈把我护在怀里,警告我爸说:“我的儿子,想怎么尿就怎么尿,尿塌了床有我呢。”再无后顾之忧,从此我随心所欲无拘无束肆无忌惮,可总不能一直这么尿下去,大小伙子的多影响个人形象。尿床最直接的后果是,高考后我以还算优异的成绩去读了我们家隔壁专科学校的护理专业。没人理解我到底咋想的,其实隐私这种事也用不着拿出来让别人理解。我总不能去外地念个大学还要天天穿个尿不湿睡觉吧。

上了大学,我作为本地人的优势就充分展现出来了。

我就是那传说中的低调“拆二代”,我们大学的田径场以及毗邻的消防中队,好大一块地,以前都是我们家的。我是不用愁找不到女朋友的。

但轻而易举、轻描淡写的过往多了,总觉得虚无。况且我尿床这事儿在女同学之间已经开始小范围传播,太影响个人形象了。所以我决定找一个真爱,以后本本分分只“尿”她一个。

我找了王晓慧,她是我们的女班长。王晓慧可一点儿都不好追,作风传统正派,冷冰冰的有股子傲气。我也刻苦用心地找她谈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期末竟然拿了个优秀学生的红本本,终于有理由请她吃饭,于是跨年夜晚上我和王晓慧水到渠成地达成深入了解的共识。只不过到了半夜我还是“现了原形”,王晓慧把我给揪了起来,一脸严肃地跟我说:“这种重要的场合你怎么可以尿床呢?”我像是在会场上遭到了点名批评,又困又无奈还有点儿委屈,说:“我都尿十多年了。”王晓慧竟然扑哧一声笑了,亲了我一口说:“以后没有我的批准,不准尿。”

我口头答应说“好”,但一夜之间改变真的没可能。我爱王晓慧,王晓慧也爱我。我们确定恋爱关系的第二个月开始同居,地点在学校门口我家的那栋出租房。我们一起在顶楼天台上穿着短裤晒床单被套,顺便看一看楼底下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上蹿下跳地进行训练。消防中队的训练场紧邻着我们学校的田径场,一三五的早上,消防员们都会到我们学校田径场进行负重体能训练。每个季度消防队都会在训练场进行一场消防大比武,消防实操在中队训练场,负重长跑借用我们学校田径场。那场面难得一见,我家的楼顶是最佳观赏位置。消防员们有时背着灭火器扛着梯子,有时背着消防水管扛着破拆器,有时戴着呼吸器拉练五公里。我们看到他们训练完了扶着田径场边的小树嗷嗷吐,场面很滑稽,我乐呵呵地看热闹,王晓慧一脸认真地看着我,“不准笑,有能耐你也去跑。”

王晓慧不愧是个有责任心的女朋友,她决定对我负责,坚决治好我尿床的毛病,生拉硬拽地带着我去看老中医。那老中医是王晓慧的同乡,店就开在消防中队对面的巷子里,墙上挂满了锦旗,专治疑难杂症。他抬眼皮扫了我一眼就煞有介事地断出了病根,说是肾精不足导致的夜间遗尿。不过他看在王晓慧是他同乡的分儿上没给我大包大包抓药,而是交代王晓慧回去用牛鞭炖当归给我补一补。很神奇,自从王晓慧给我炖了牛鞭之后我的毛病就好了。王晓慧说:“感谢我吧,是我亲手治好了你。”我说:“宝贝儿你真好。”

治好我的绝不可能是牛鞭汤。为了治我的尿床,我妈早把猪马牛羊鞭都试过了,甚至还曾经托朋友从俄罗斯弄来一罐用熊胆汁泡着的熊鞭。我想,大概是因为王晓慧。一次我们在房间里使用热得快烧水,引起短路着火把窗帘点着了,我看着越蹿越高的火苗被吓得手足无措大呼小叫,王晓慧比我沉着冷静,先跑去关了电闸,然后去楼梯间拿来灭火器对着起火的窗帘一顿喷。火被灭掉以后我才发现自己又湿了裤子,哆哆嗦嗦地依偎在王晓慧怀里,安睡了一夜。早上起床的时候王晓慧说她手麻,而我破天荒地没有尿床。从此睡觉的时候我都抱着她。她紧紧地贴着我,经常在梦中遇到的那些蛇群鼠群没有了踪影。

我又开始尿床是在大学的最后一年。那时候学校组织出去实习,安排了几辆大巴车送我们去广东的电子厂 。我们是学护理的,说是实习,其实就是去厂里打螺丝。说是打螺丝,其实是学校那几个脑袋秃得发亮的家伙想要换车子。看得清本质,我肯定是不去的,发不发毕业证无所谓,真要敢给我扣了,我自有本地人的路子。我劝王晓慧也不要去,可她是个有责任心的班长,认死理儿,说她一定要去,帮助组织同学。我愤愤地说:“你傻啊 ,明知道要去打螺丝还要去任人剥削。”王晓慧跟我杠上了,说:“你才傻,不实习怎么找工作,你是怕苦怕累还是怕到了那边尿床?”我有些窝火,说:“找什么工作,等毕业我就娶你,到时候我养你一辈子。”这可把王晓慧的火儿给点着了,她说:“你爱养谁养谁,我什么时候说了要嫁给你?”

认知出现了偏差,冷战了一周,结局就只能是分。王晓慧去广东实习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点了外卖开了瓶红酒,心平气和像谈判一般四目相对,举办一场和平的分手仪式。真要分手了终究还是有点儿舍不得,于是我们又抱在了一起。我全程咬着牙,王晓慧始终抿着嘴,最后的夜晚,王晓慧依然抱着我,我的头依然枕在王晓慧的胸脯上。不多久王晓慧从被窝里跳了起来,甩着手气呼呼地对我吼:“你个尿泡子,你就是故意的。”我被彻底激怒了,怒不可遏地扇了她一巴掌,“你给老子滚蛋。”

之后,直至大专毕业我都没有再见到王晓慧,她的毕业证都是托人拿了给她寄过去的。毕业典礼上她成了典型,学校号召说,要向优秀毕业生王晓慧学习,人家实习的时候就被别的大公司重金给挖走了。我毕业回了家,白天帮我妈拎串钥匙抄水电收房租,晚上回去无拘无束地尿床。日子平淡且空虚,每个夜晚都准时来折磨我。

一次次败下阵来,一次次想象王晓慧突然出现。

我是在分手的第三年再次遇见王晓慧的,她在我们家对面的消防中队做文职。

当时我蹬着电三轮替我爸去给消防中队的食堂送菜,路过办公大厅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她。王晓慧穿着火焰蓝制服,扎着高高的马尾,化成灰我都认得她。兴许我看愣神儿了,三轮前轮撞上马路牙子仰面朝天地翻了,一旁训练的消防员兄弟就着我的事故即兴开展了一场现场教学。好家伙,其实我只是膝盖擦破点儿皮。一帮大男人围着我,先是对着我来了一套心肺复苏和胸外心脏按压,本来还要人工呼吸的,可没人下得去嘴。然后教学假设我出了严重事故腿被轧断了,要如何对我的断肢进行干燥冷藏保存。

好歹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其实我跟消防中队这帮家伙早就是老熟人啦。

我不关心王晓慧为什么会回来,但我知道广东的电子厂不是她这么轴的人能待的。重要的是她回来了,我无论如何都要让王晓慧回到我身边来,无论如何。因为我已经病了,我的膀胱经受不住从未间断的折腾,少数时候我的小腹会刺痛难耐,大部分时候我已经面部浮肿。

其间我妈托人给我介绍了几个姑娘相亲,各方面条件都不错,都是奔着继承我妈包租婆的衣钵来的。相亲的流程是一步到位的,喝杯咖啡然后就顺理成章来出租屋做客。可我无比悲伤地发现我那方面也出问题了。往往还没怎样我的尿意就上来了,于是只得喊个暂停,去撒泡尿。几次三番下来严重挫败了我作为男人的尊严,索性我就直接给戒了,往硬处憋,往死里忍。可戒来戒去我才发现王晓慧才是我最大的瘾,那种全身被放空之后的感觉空洞洞、轻飘飘的没着没落。整个屋子里密密麻麻飘满王晓慧,伸手一碰却都是流沙泡影。

我托消防队的哥儿们替我去打探一下王晓慧的情况,她这几年也没闲着,新找了个男朋友,是我们隔壁市消防中队的消防员。这给我气得啊,简直头晕目眩,我都没找,她那么心急火燎要干啥。我在她下班的路上将她堵住,有些气急败坏地质问:“你要找新男朋友为啥不提前跟我汇报一声?”

王晓慧白了我一眼,“你以为你是谁呀?我的事情凭什么要跟你汇报?”

王晓慧将我呛得真应不过来,我说:“找男朋友也要找个条件好的呀,找个消防员工资能有多少。”

王晓慧斜了我一眼,满脸鄙夷地说:“我怎么样你管不着,你好好当你的拆二代公子哥儿包租公,以后请你不要再来打搅我。”我在气头上,但也意识到自己“道德滑坡”,对消防员大不敬了。正在窘迫之下,王晓慧已经头也不回地走远了。

城中村土著的日子也没想象的那么好,本来是城乡接合部靠种地活命的农民,没了土地光靠收点儿房租谋生。按我爸的话说,一次性补千八百万的总会有花完的一天,农民没有了土地就没有了根,往后子孙后代都是无土之木无根之水。况且我们家的情况还有些特殊,当年北市区扩过来要征收土地的时候我爸刚从监狱服刑回来,我家的那块地,也就是现在盖了消防队办公大楼的那块,我爸一根筋地决定要无偿捐赠给消防队。消防队当然不敢要,再说土地本来就是国家的,说捐赠也不太合理。最终是土地征收款下来了,我爸全部拿出来给消防队捐了云梯消防车。那云梯消防车价格可真贵得离谱,我家的全部动迁款只够买一辆半,另外半辆是消防队出的钱。当年我爸花重金给消防队捐设备这事儿还上过各大报纸和电视台,市政府专门给我爸颁了个年度道德模范的荣誉奖章。他并没有去领这个道德模范奖章,报社电视台的记者一大堆人找上门来的时候,我爸玩起了失踪,避开风头的他成了街头巷尾纷纷议论的“傻缺”暴发户,实际上他是去云南给我求治疗尿床的偏方了。后来我专门找当年各大报纸的报道看过,基本上都是瞎编。那些记者各自发挥想象力,将铺天盖地的溢美之词堆砌在一起,主题却很一致:我市一个神秘的老板做好事不留名,号召全市的企业家学习,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先富带动后富。

其实我爸就是个普通的郊区农民,主营业务是骑着三轮卖土豆茄子大白菜,偶尔也跟城管斗智斗勇“打游击”。进监狱前干这个,出来了还是干这个,挣不挣钱倒也次要,总要干点儿自己能干的。北市区还没扩过来的时候,我们村里就开始对外出租屋子,那会儿主要租给外省人加工家具。北市区扩过来之后就更不得了了,我们村里的人一夜之间全都翻了身,算是跻身我们市的“先富”行列。家家一大笔征地补偿款暂且不说,房租也一下子水涨船高,村里的出租房供不应求。说到租房,还把我爸“租”到牢里去了,也没必要藏着掖着。

那时候北市区规划刚出来,划了一块地给消防中队。消防中队的办公楼断断续续盖了四五年,实在等不得,只好先将训练塔弄起来好让消防指战员们将就着开展训练。当时消防队有个教官叫马森凯,刚从武警部队那边转过来。为了方便驻训,马森凯带着他老婆就租住在我们家。当时我们家的房子还是普通的农村合院,青砖白瓦,马森凯和他老婆就租住在我家偏房。偏房是两层的砖混结构,举架很高,马森凯两口子租的是二楼。偏房原本是一家温州人租了做沙发的,后来温州人破产退租走人,一楼就一直堆着些做沙发的海绵、布料和人造皮革。尽管那时候我还很小,不过我记得马森凯老婆的样子,唇红齿白,长长的头发烫着波浪卷,睫毛翘翘的,漂亮得像个洋娃娃。刚搬来的时候她已经怀了孩子,我看着她穿着白色的睡裙,肚子一天天鼓起来。她挺着肚子扶着腰站在二楼阳台喊我小可爱,下楼来的时候给我一颗大白兔奶糖,跟我抱怨说:“刚给弟弟缝了个肚兜,买个菜回来就被你家的老鼠给咬破了。”我嘴里嚼着奶糖,说:“该死的老鼠。”

偏房着火的时候,我就在楼下呆呆地站着。火焰从滚滚浓烟中蹿出来,舌头般一舔一舔的。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说我直接被吓傻了,先是听到剧烈的咳嗽,然后是骇人的尖叫,最后是火和火碰在一起的时候撞得噼啪响。我被人抱走的时候,天与地打了个旋儿,我哭晕了过去。

马森凯的老婆就是这么在这场大火中丧生的,连同她肚子里的孩子。其实浓烟起来的时候,旁边驻训的消防官兵发现情况集合冲过来了。马森凯带着几个兄弟背着灭火器率先赶到火场的时候,大火已经将整个房屋吞没。马森凯奋不顾身想要冲进去救出他老婆的时候被拉住了。火场内部发生了剧烈的爆燃,当时整个房子抖了一下,马森凯跪在地上眼睁睁看着二层的小楼一屁股朝下垮了下来。消防车在城中村狭窄拥挤的道路中被卡得死死的,等到清出消防通道,赶到现场的时候,已经晚了。灭火只用了十分钟,但是大火整整烧了一个小时。我爸骑着三轮车冲回来的时候火势已经铺开了,三轮车上装着一车刚从批发市场批回来的西瓜,他随即带领着一起救火的街坊往火场里扔西瓜。火场轰然垮塌下来的时候我爸急火攻心呕出了一摊血,在医院醒来之后就直接去了派出所。失火罪成立,我爸被判了四年。在法庭上做最后陈述的时候我爸说:“一尸两命,判四年太短了,请求法官直接枪毙。”火场痕迹鉴定还原起火原因,初步推定为自燃。自燃物是堆在一楼的那堆沙发废料。火势失控的主要原因是我爸为了方便给三轮车加油,私自囤积了几桶汽油放在旁边。

我爸踩了四年的缝纫机出来,本想着学成出师开个门脸裁裤脚换拉链的。可牢里边和外边完全是两种概念,牢里边缝纫机踩得火花带闪电,到了外边就不行了,看见针线就手犯哆嗦眼睛花。最终他还是得干回老本行,骑着三轮和城管打游击也是个充分体现勇气和智慧的活儿。反正不为了挣钱,穷挣钱富打发。他出来的第三年,用动迁补偿款给消防队捐了一辆半的云梯车后,消防队的领导感动得热泪盈眶,说:“要充分给予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以后消防队的食堂就你来承包吧。”于是我爸给消防队干了两年的食堂,不挣钱,还往里贴钱,我爸雇了最好的厨子用最好的食材给消防队做了最便宜的饭菜。按照我妈的说法,这食堂纯粹就是干了个寂寞。我爸一脸认真,说:“欠消防队的,该还的。”

其实我和我妈都知道,我爸不欠消防队什么的,他欠着的人是消防队的马森凯,我们家欠着马森凯一尸两命。最终我爸不再往消防队贴钱,也是因为马森凯。当时马森凯已经成了消防中队的副队长,他找到我爸说:“意思到了就行了,你这样老往队里贴钱,容易违反规定。”我爸说:“我有钱,我愿意。”马森凯犹豫了一会儿,说:“其实以前的事情,我没有怪过你。”往后,消防队食堂改革,请了厨师自己经营。消防队跟我爸重新签了合同,专门给他们做蔬菜配送。这么些年来,我爸跟马森凯的关系很奇怪。算是老朋友了,可相处起来的样子看上去又很陌生。正如朝着一堆荆棘拥抱,然后痛得惺惺相惜。他们每周都要约在一起喝一顿酒,就是单纯地喝酒,闷声喝,人生百般滋味全都融进了辛辣的白酒中。抿上一口酒然后痛快地咂咂舌,有时候呼吸深长,有时红了眼眶。

马森凯在火灾之后便孑然一身,把消防队当成了家,出任务的时候是出了名的不要命。有一年马森凯救一个要跳楼的女孩儿,抱着那女孩儿从十八楼的空调外挂台一直坠到了二楼,幸亏腰上系着安全绳。下坠的时候马森凯紧紧将女孩儿护在怀里,安全绳上的两人摆了个弧线撞在楼房外墙上,马森凯的半张脸在急速下坠的时候被擦得血肉模糊。后来整形医生从马森凯肚子上取了几块皮补在脸上,效果不尽如人意,算半毁容,笑起来半张脸皮拧在一起。伤愈出院,他还是跟我爸喝酒。一碟花生米,两瓶牛二,有一搭没一搭就喝大了。俩人毫无征兆就动起手来,我爸打了他一拳,他回我爸一拳。反复几次,打得气喘吁吁。我爸骂他说:“你总是想找死。”马森凯眼眶红红的,嘴角还有血,说:“我早就死了,可还活着。”这场面可把我妈吓坏了,她冲上前去护着我爸哭天抢地说:“他坐够牢了,你有什么仇啊恨的冲我来。”马森凯立即酒醒了一半,愣了一下,摸了摸我的头嘴角一咧说:“嫂子,我们闹着玩儿呢。”

为了让王晓慧再次回到我的身边,我主动担负起了每天往消防队送菜的任务。我爸对此表示诧异,说:“你个懒人送什么菜。”王晓慧始终躲着我,但我又是门儿清,只要她还在消防中队,我就能堵到她。几次三番下来王晓慧歇斯底里了,朝我吼:“求你了,不要再来骚扰我。”

王晓慧对我使用了“骚扰”一词,我听着心里总觉得怪怪的不是滋味。这绝对是用词不当,我又不是调戏良家妇女的纨绔子弟。这事儿闹到马森凯那儿去了,他现在是消防中队的中队长,我也喊他马队。马队也很为难,对我说:“收敛收敛,别那么明目张胆。”然后对王晓慧说:“别理他就好了。”马队的话让王晓慧很委屈,“我没理他,是他成天来堵我。”马队最终不让我给他们消防中队送菜了,于是我坐在我爸三轮车兜里跟着去搬筐。

我成天去堵王晓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不过这涉及我的个人隐私。每天能看见一次王晓慧,我白天滴水不漏尿不出来的毛病莫名其妙就好了。消防中队的便池刷得锃亮,我哗哗地尿得痛快极了。消防中队的人都算是我的老熟人了,可见我一来二去频繁借着送菜的由头堵王晓慧,他们也不爱理我了,路上见个面都是假客套。

原因很简单,我是后知后觉的。王晓慧的现任男朋友也是个消防员,我横插一脚要抢他们战友的女朋友,实在是没有任何道义可言。我说王晓慧是我前女友,消防员们一脸鄙夷,说:“以前是以前,过去的都过去了。”王晓慧的现任男友正在想办法把王晓慧弄到他们队里,如果王晓慧真走了,煮熟的鸭子不就飞了吗。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找她男朋友谈一谈,我当时的想法特简单,反正他们还没登记结婚,公平竞争嘛。她男朋友缺的只是个老婆,而王晓慧却是我的命根子。我无时无刻不在设想,若是没有王晓慧,我这辈子算没指望了。不是白天被尿憋死,就是晚上把自己淹死。我找王晓慧的男朋友谈,面对面谈判是不可能的,他们消防员体能那么好,万一没忍住将我暴揍一顿划不来。我决定先在电话里谈,主打感情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表现出王晓慧于我性命攸关。

电话号码费了很大的劲儿才弄来,嘟嘟几声电话接通了,那头的声音磁性很强弄得我很慌张,我问:“你是王晓慧的男朋友吗?”那头顿了一下,说:“嗯,我是晓慧的男朋友。”往下我嗓子眼儿就堵住了,我有点儿莫名的胆怯,不敢再往下说了。这个时候我听见电话那头响起了急促的警铃,然后就是一串脚步声,她男朋友语气急促地说:“不好意思,我出任务了,结束再给你回。”电话被挂断后,手机里的一阵忙音让我心里空落落的。

当天晚上,王晓慧给我打来电话,语气严厉地说:“我想跟你谈谈。”

我心里咯噔一下,有些气短,“谈,谈什么?”本来我说去咖啡店坐一下,王晓慧站着就不动,说就在消防中队门口。王晓慧一上来就开门见山地问:“你是不是给我男朋友打骚扰电话了?”

我先是一愣,然后吞吞吐吐说不出话来,本来我想撒谎说没有,但是脸上的表情早已表明了一切。王晓慧这次没有激动更没有打算朝我吼,她出乎意料地平静,冷冰冰地跟我说:“你配吗?你不配。”

我哼唧了一声:“配,配什么?”“你就是个垃圾。”后来我才听说,那天她男朋友挂了电话就去出任务,使切割机的时候不慎切断了一根手指。她男朋友可是全省消防技能大赛冠军,能在气球上切肉丝,在灯泡上切割铁丝。

王晓慧撂下我头也不回地走了的时候,我就有答案了。我站在原地想,我完了,王晓慧她确实找到了一个好男人。

往后几日,我在家一直没敢出门。我有点儿害怕会遇上王晓慧,害怕她眼睛里的寒光,很锋利地就能将我剖得一干二净。其间王晓慧男朋友真给我回电话了,手机在桌子上呜呜振动,我看着来电显示的电话号码忐忑不安,最后还是接了。电话那头王晓慧的男朋友还是那充满磁性的声音,问:“前几天你打电话问我是不是王晓慧男朋友,是有什么事情吗?”我慌极了,撇着声儿瞎编,“我们联通大厅做活动,情侣绑卡套餐优惠,流量八折。”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才拖着声儿回了我一句“哦”。我顺着话茬儿把戏做足,说:“联通营业厅很高兴为您服务。”其实打这通电话的时候,电话两边都已经是在心照不宣地明知故问了,想表明的也不过是各自的态度。男人之间的较量有时就是一瞬间,他留有余地地向我宣示主权,然后我就不动声色地不战自溃。

放下电话我已经一头一脸都是汗水,这汗出得跟胆怯无关,我只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后背直发凉。良心这玩意儿我还是有的,尽管害良心的事儿也没少干。

不见王晓慧的日子里,我的毛病又犯了。溜进消防中队借厕所,也尿不出来。尿不出来总憋着,憋得面目狰狞小腹刺痛腰杆发麻。到医院做了一个全套检查,啥毛病没有。没办法了,医生也挠挠头说,那就先插导尿管救急。

到了晚上,我梦中经常出现的那些蛇群鼠群都快成我的宠物了,我尿得哗哗的。可很快我就发现了大问题,我梦中多了王晓慧男朋友的声音,那磁性十足的声音在我梦里重复回响:“我是王晓慧男朋友,我才是王晓慧的男朋友。”我从梦中一次次被惊醒,看着湿漉漉的床单上竟然留着一丝一丝的红褐色的,黏稠血迹。

我不由得悲观地猜想,活人被尿给憋死,那我一定是这个世界上最悲伤的鬼。我的膀胱已经开始出血,说不定会爆炸。

我必须得回到王晓慧身边,她王晓慧能去消防中队做文职,我为啥不能,必须能。

恰逢那几天消防中队发布了招聘消防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公告,学历专科以上,性别要求男,本地户籍优先考虑。这样的条件不正是冥冥之中为我量身打造的吗,况且马队跟我这层关系,偶尔走走后门更亲近。我把我的决定告诉爸妈,我妈的反应倒还行,一只手搓着麻将,另一只手挥了挥,“去吧去吧,我看消防队有几个小姑娘挺标致,最好娶一个回来给你洗床单。”我爸的反应就有些激烈了,黑着脸说:“家里到揭不开锅的时候了?那么危险,你去干啥?”我极力解释说:“消防队文职就是做文字工作的,坐坐办公室不出现场。”

我爸很固执也很坚定,“敢去,老子就打断你的腿!”最终我还是去消防队报名了,我是大小伙子了,再也拉不下脸来向我爸解释我的个人问题。没承想一个小小的消防队文职竞争还那么激烈,先笔试然后面试,最后还要进行体测。大学生乳臭未干,笔试的时候都是考神,但我还是在面试的时候以高分被录取。有必要说明的是,我绝对没有走后门。我确实是想走来着,还专门找过马队。马队狐疑地瞅了我几眼摇摇头,“王晓慧过几个月就要走了,你没机会的。”我极力保证说:“真不是为了王晓慧。”实际上,这次消防中队文职招聘是有针对性的,大队领导专门讨论过,原则上是只要有本地人报名,那基本上就是内定了。而我,凑巧正是那个唯一报名的本地人。

原因很简单,防火的战斗要深入人民群众中去。换个不严谨的说法,这防火的战斗要从“敌人”的内部开始瓦解。我这样的城中村土著,必须是可遇不可求的人选。这些年来,北市区大兴土木,我们城中村自然而然成了打工仔集散地,出租房供不应求后,各种形式的私搭乱建将我们村变成了一个巨大且复杂的蚂蚁窝。消防安全问题一直是消防队久攻不下的顽疾,事故频出,市委市政府正加大力度督办。

消防中队先后几次的消防隐患排查行动收效都不算大。一方面,他们在城中村错综复杂的巷子沟渠里绕得晕头转向。另一方面,那些小餐馆小旅店老板的糖衣炮弹很难挨得住,中队已经开除了好几个收受红包的消防文职人员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城中村不乏刁蛮之人,拉帮结伙一致对外,说了不听听了不改,消防队拿他们这些“老油条”没有一点儿办法。我进消防中队做文职,大队长特意找我谈话,说:“城中村的消防隐患管理,有你在,我放心。”我说:“我懂,战术是从敌人的内部瓦解。”大队长愣了一下,笑了笑说:“差不多是这个意思。”我接着跟大队长保证:“用我就对了,本地人熟门熟路。其次我好歹是城中村土著,不差那千儿八百的,糖衣炮弹也没用。谁说了不听听了不改,我这个土著有的是办法收拾他。”大队长起身拍了拍我肩膀说:“好小子。”于是我抓准时机赶紧接茬儿提条件,说:“我想跟中队的王晓慧在一组工作。”

消防文职最大的好处就是朝九晚五,不需要全天候战备,正好我可以回家睡觉避免尴尬。正式进入消防中队工作之前,先得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进入消防队后,我白天尿不出来的毛病竟然又好了,该尿就尿,尿得踏实有着落。军训的时候马队喊着号令,我们稍息立正向右看齐,然后齐步走、正步走。训练强度不大,但是枯燥。我时不时溜号去办公室找王晓慧,美其名曰提前熟悉工作环境。自从她男朋友出事以后,她对我冷漠到了极点。我厚着脸皮去烦她,她盯着电脑桌面不给我正脸。

实在被烦够了,王晓慧俩手一摊气呼呼地说:“有意思吗?”

我说:“没意思。”王晓慧问:“那你是什么意思?”我十分认真地说:“以后我是你的同事,也是你的新搭档。”王晓慧气愤了,说:“过几个月我就走了,难道这也不能让你死心?”

因为我跟大队长提过条件,王晓慧也从文职转到行政执法辅助岗位上来了。王晓慧只要一天不离开我们中队,那她注定就是我的搭档。马队一脸严肃地交代王晓慧,“这小子新来,你要多带带他。”王晓慧委屈地说:“带,怎么带。”

我们这个岗位不怎么坐办公室,经常出外勤。主要是对建筑工程进行消防管理、防火检查和开业前消防检查。分着片区,挨家挨户去。马队带着我们转了几天熟悉工作流程后,就带队出任务去了。防火参谋老刘带我们继续转,老刘是我们中队指导员。

消防队是一个城市的创可贴,大到火灾、洪涝、塌方、车祸现场,小到马蜂、毒蛇、钥匙扣卡手、下水道卡腰,都需要消防队的及时救援。按照马队的总结,一座城市每天都会有那么几个人要死,也会有那么几个人想着法儿地去死。消防队披星戴月轮班干了,可还是有那么多死掉的人要去收回来,还是有那么多想死的人要去拽一把鼓励他好好活下去。往后一个月里,刘指导员外出学习,大部分时候只有我和王晓慧出外勤。这当然是有违工作制度的,没有防火参谋主检,我们做编外辅助的没有执法权,所以刘指导只是跟我们说:“盯紧了。”盯紧了,其实也就是“探子”,就转一转看一看,实在突出的情况就张嘴纠正两声。刘指导员走的时候吩咐说遇到一般情况自行处置,特殊情况打电话给马队。至于什么情况一般什么情况特殊,刘指导员没有特别交代,所以按照我的理解,只要不出现火星子,索性都按照一般情况处理。

……(阅读全文,请见《民族文学》汉文版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