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新力量培铸创作新风尚
来源:光明日报 | 刘江伟   2022年07月11日07:36
关键词: 文艺力量 创作

当文艺的种子在春光雨露中萌芽待发时,一场呵护创作健康成长的研修培训如约而至。

3月底,中国文联第二期新文艺群体网络培训班开班,260余名新文艺群体学员线上参加,砥砺从艺初心,明确创作使命。

崇德尚艺是必修课。

“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张冀做了讲座,分享他为人从艺的经历。张冀是北京壹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编剧,同样是新文艺群体中的一员。在与学员交流中,他对新文艺群体创作变化颇有感触:“大家已有共识,创作不仅是技艺修炼和艺术实践,更是对人性的了解,对生活的学习,对更高精神境界的追求。”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清朗了行业生态,滋润了文艺土壤,擦亮了价值航标,培铸了审美风尚。

在清风吹拂、万物生辉的文艺园地里,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正以新理念、新创意、新技术、新媒介、新形态、新传播,施展十八般武艺,释放无尽潜能,竞相绽放出动人的光彩。

把心思都放在创作上

培训班结业后,80后导演郭其瑄马上投入新电影筹拍中。

“新电影讲的是竹编工艺传承,再现竹子高洁的品质和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这是我最看重的。”郭其瑄由此思考,“我们文艺工作者也应当具备竹子品格和工匠精神。通俗地说,就是德艺双馨。只有具备这种品格,才能经得住时代的大浪淘沙。”

在短短一周培训中,他明显感觉大家对精品意识愈加笃定:“单纯迎合市场的创作注定过眼烟云。用心研究生活,走进人物的生活和感情,才能创造有生命力的作品。”

新风尚贯穿屏内屏外、线上线下。

湖北省书协副主席、书法工作者王勇密切关注书法界新变化:“新文艺群体中,从事书法创作人数众多,素质参差不齐,更需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如今,以职权谋头衔、以头衔谋利益的怪现象明显变少了,书法家的关注点回到了书法本身。”

网络作家姚璎表示,越来越多网络作家信奉“文火慢工熬香粥”,“文火慢熬,粥品才能鲜香嫩滑。创作也如此,沉下心体验生活,作品才更真实,更有烟火气”。

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这已成为“文艺两新”的行动自觉。

从电影《狙击手》《奇迹·笨小孩》到电视剧《乔家的儿女》《司藤》,从网剧《开端》《重生之门》到综艺节目《舞千年》《登场了洛阳》,从国风国潮到数字文创,“文艺两新”潜心创作、静心修身,推出一批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

“心无旁骛,舞以赤诚”,是舞蹈演员王亚彬的创作信条。她带领工作室潜心创排了《生长》《青衣》《世界》等舞剧作品,让人们在多彩舞姿中欣赏舞蹈之美、领悟中华之韵。

在她看来,舞台上的每位舞者,都更像是一名战士,经历了太多艰辛和血泪。但是对于她来讲,没有丝毫的后悔和遗憾,“舞蹈是我挚爱的专业,奉献好作品是我的毕生使命”。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坦言:“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就是为了行业的未来能够更好,大家要把心思都放在创作上,用好内容留住观众。”

流量向善,方能长流

“文艺两新”创作,思维活跃,形式灵活,受众广泛,传播迅捷,在带来多彩文化盛宴的同时,也容易受到资本和市场的裹挟。

动漫是文艺“新宠”,颇受年轻人青睐。曾经有一段时间,“饭圈”乱象蔓延至动漫圈,粉丝互撕谩骂、侮辱诽谤、恶意营销等现象时有出现。

文娱综合治理,为动漫创作清理了“顽石”,划定了底线。

广州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漫画师金城欣喜地看到,乱象沉下去了,作品顶上来了,“动漫题材和主题越来越接地气,根植于传统、立足于本土的创作成为潮流,传播主流价值、弘扬时代精神变成动漫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在健康的创作氛围中,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为国漫崛起找到了模式,提供了案例和经验,让广大从业者看到了希望。”金城说。

事实证明,流量向善,方能长流。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让新文艺群体深刻认识到,流量是流动的、变化的,有其峰值,也有其生命周期,只有符合理性常识和价值坚守,才会迸发出更为持久的生命力。人们最终记住的,是流量背后的优秀作品,以及美好的人和事物。

近来,哔哩哔哩网站UP主“IC实验室”创始人陆笛观察到,平台上刮来一股清爽之风:清新视频多了,卖俗视频少了;创意视频多了,营销视频少了;原创视频多了,侵权视频少了;治愈人心的视频多了,贩卖焦虑的视频少了……

“IC实验室”以趣味性、知识性的视频赢得上百万粉丝关注,多款产品成为“爆款”。陆笛表示,他们的创作原则就是要为人们缓解焦虑、增强信心,为生活这道大餐添加正能量作料。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明泉表示,在正确价值导向引领下,新文艺群体通过线上线下、虚拟成像、全息影像等多渠道多形式推送文艺作品,以各种节庆、展演活动、网络直播等为扩散平台,直面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提供多种形态的内容产品,文化渗透力整合力影响力不断彰显。

把目光投向祖国高山大川、人民美好生活

2021年年末,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评选结果公布,网络作家何常在的《三万里河东入海》入选。小说以上海城市发展为背景,在创业者奋斗群像中,描绘青春的光谱,张扬青春的力量。

何常在一直坚持现实题材创作,“离开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之外茕茕孑立、喃喃自语,只能被时代淘汰”。他发现,现实题材已成为网络文学创作热门题材,越来越多现实题材网络小说受到业界认同和人民点赞。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文学对现实的关切程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实题材以“小众”之姿、“黑马”之貌快速崛起,高速发展。

现实题材创作繁荣景象正在回归。

2021年8月,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公映。观众被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英模形象所感染,也被温情脉脉、质朴细腻的音乐所打动。一串串音符,深情道出女儿对父亲无尽的爱和绵绵思念,与电影镜头一起,把观众带进火红的五十年代,那个充满激情的岁月。

作曲杨一博表示:“我一直把目光投向祖国高山大川、人民美好生活,力争创作出更多具有东方意蕴、中国情调的音乐作品。其实,文艺风气清爽了,优秀作品更容易脱颖而出,文艺工作者就更潜心于创作,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大家都在创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时代中锻造,在人民中奋进,在文化中滋养,在修身中磨砺,新文艺群体正以扎实的创作,热情抒写生活之美、中国之变。

常年在基层行走,歌手乌兰图雅深知文艺的分量。

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乌兰图雅参与了上百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热切的眼光、真挚的掌声、炽烈的呼喊中,她深刻感悟到,人民需要反映他们心声、表现他们生活的优秀作品。

“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深入一线,扎根人民,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生活、酸甜苦辣,就一定能写出有感情、接地气的音乐作品。”乌兰图雅无比笃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