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文学院文学公开课走进蔚县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 肖煜   2022年07月11日07:55
关键词: 河北文学院

7月9日,“河北文学院文学公开课走进蔚县”活动在梅洁蔚县文学创作基地举办,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孟醒石、云舒就诗歌、小说创作与张家口文学爱好者分享了他们的创作经验。

孟醒石从现代诗歌对中国古典诗词的继承关系讲起,谈到现代诗歌创作的实验性和探索精神。中国现代诗歌经过一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同时也与中国古典诗词精神结合,与中国人当下的日常生活结合,形成了葳蕤景象。孟醒石鼓励大家要向优秀的河北诗人学习,强化中国本土特征、民族风貌,创作出更多有活力的作品,用文学精品反哺故乡,建设美丽河北。

云舒则以自己与蔚县的渊源为引子,讲述了故事和小说的区别,引出了什么是小说,什么是好小说。围绕“小说是生活里开出的花”分享了自己的小说创作公式:小说背景(小说题材)+主体信息+人物角色=小说。

会后,河北文学院向蔚县文联赠送了图书。据悉,本次活动是河北文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以及《河北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延伸工作手臂,面向基层提供优质文学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用心用情服务好基层文学爱好者,助推基层文学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