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书展将于7月20日举办,部分讲座网上同步直播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22年07月11日08:05
关键词: 香港书展

7月20-26日,第32届香港书展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香港书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部分讲座将于网上同步直播,与内地书迷共享阅读乐趣。

7月8日,香港贸发局业务发展总监黄燕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向内地媒体介绍了第32届书展的精彩内容。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书展以“历史文化·城市书写”为年度主题,并以“忆·写香港故事”点题,期望引领读者从历史长廊中,细味香港的城市足迹及相关作品,推广阅读文化。

黄燕表示,虽然大家因疫情关系未必能亲身出席今年书展,但内地书迷一直是书展的重要来宾。所以香港贸发局今年将把部分重点活动放在线上进行,让内地朋友也可以在线参与,在新浪微博上同步收看直播;书展结束后也可以在书展网站 (http://hkbookfair.hktdc.com/sc/Events/Videos.html)重温更多研讨会录像。

第32届香港书展海报

香港书展每年都邀请文坛著名作家主持讲座,深受香港及内地读者欢迎。今年大会再度与《明报》及《亚洲周刊》合办“名作家”讲座系列,出席的名作家包括中国内地的刘震云、止庵、周国平。其中,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台湾及海外的作家将以视频形式出席。

香港书展自2016年起设年度主题,希望引起大众对各种题材的兴趣,发掘更多优秀及不同风格的作家和作品。今年书展以“历史文化·城市书写”作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忆·写香港故事”点题。届时,会展三楼的“文艺廊”将设有四大展区,其中“历史文化·推荐作家”展区将推荐多位香港杰出历史文化作家,透过展出各种与作家相关的精选书目、绝版著作、手稿、珍贵藏品及相关影片,让读者更深入了解他们对香港历史文化研究的贡献。

书展亦会举办“忆·写香港故事”讲座系列,将会由部分上述的历史文化作家亲自分享写作经历和生活点滴。

今年文艺廊除了有“历史文化·推荐作家”部分外,于“城市书写”展区特别推介25本城市书写的作品。作家以文字作为历史印记及见证的载体,并以城市的不同面貌作为作品背景或题材,当中穿插他们的个人记忆与情感,引领读者们从历史建筑、街道、屋邨及其生活习惯等,多角度了解香港的“大城小事”。

书展的“世界视窗”讲座系列,来自不同领域的名人将与读者分享真知灼见,细谈香港历史与文化、鼓励读者认识香港文化;也会探讨多元议题,包括历史、艺术、政策、城市文化、中华文化及城市发展等。

其他讲座系列有还有“儿童及青年阅读”、“写意生活”、“本地文化及历史”及“心灵励志”系列,相关讲座详情可浏览:https://hkbookfair.hktdc.com/sc/Events/Event-Schedule.html

在疫情之下,网络更渗透日常生活中,因此香港贸发局在书展网站设有“文化线上行”专页,由合作伙伴提供一系列学习和文化活动资源,让大众随时随地都可享用在线资源,不但可以在线阅读书籍,更可于在线漫游不同博物展览,增广见闻。

“名作家”讲座系列:

直播链接(微博账户:小浪在香港):https://weibo.com/sinamanhk

中国内地:

刘震云:

讲题:从《一日三秋》到延津地方写作

日期: 7月2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00分到3时30分

止庵:

讲题:《受命》:对抗遗忘的挽歌

日期: 7月2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4时30分到6时00分

周国平:

讲题:为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日期:7月2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6时30分到8时00分

中国台湾:

陈文茜:

讲题:二十一世纪,我们从文明走向野蛮

日期: 7月2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4时00分到5时30分

蓝博洲:

讲题:关于吕赫若的非虚构新作

日期: 7月22日(星期五)

时间:下午2时到3时30分

谢永茂:

讲题:兰芳飘零:寻找首个华人海外共和国

日期: 7月21日(星期四)

时间:上午11时30分到下午1时00分

中国香港:

皮力、张颂仁:

讲题:亚洲艺术汇聚香港: 从M+开幕到文化之都建设

日期: 7月21日(星期四)

时间:下午2时30分到4时00分

沈西城:

讲题:追念倪匡传奇——香港六七十年代文坛盛况

日期: 7月23日(星期六)

时间:上午11时30分到下午1时00分

刘香成:

讲题:历史瞬间的绝响:摄影大师刘香成谈《世界不是这样的》

日期: 7月20日(星期三)

时间:下午6时00分到7时30分

许子东、黄心村:

讲题:缘起香港:张爱玲的异乡和世界

日期: 7月2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4时30分到6时00分

何福仁:

讲题:西西的多重宇宙:小说、新诗、评论

日期: 7月2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2时00分到3时30分

海外:

本田善彦:

讲题:中日情缘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日期: 7月25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2时30分到4时00分

相关信息:

香港书展举办时间:7月20-26日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书展网站:www.hkbookfair.com(可查阅书展活动详情及报名参与讲座)

香港书展活动时间表:hkbookfair.hktdc.com/sc/Events/Event-Schedule.html

文化线上行:hkbookfair.hktdc.com/culturaljourneyonline

香港运动消闲博览网站:hksportsleisureexpo.hktdc.com/sc

零食世界网站:worldofsnacks.hktdc.com/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