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俞胜长篇小说《蓝鸟》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 李雪芹   2022年07月11日14:47
关键词: 《蓝鸟》

蓝鸟/ 俞胜 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挖掘文学和社会双重价值,助力新时代东北文艺振兴。7月8日上午,由春风文艺出版社主办的“俞胜长篇小说《蓝鸟》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辽宁省出版集团总经理张东平,辽宁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金方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本次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与春风文艺出版社社长单英琪主持。

研讨会现场(新华网记者 李雪芹 摄)

《蓝鸟》作者俞胜目前是《中国作家》文学版编辑室主任、辽宁省作家协会特聘签约作家。小说讲述了70后东北农村青年毕壮志,从情窦初开到结婚生子,充满奋斗、挣扎、坎坷、屈辱和欢欣的生命历程。作品真实而艺术地抒写了70后一代人的成长史、精神史和心灵史,是一代人的精神证词。

研讨会上,施战军肯定了俞胜立足东北地域特色,展示青年成长奋斗的文学创作。他认为《蓝鸟》是一部充满趣味和故事性的作品,又充满深刻的意味,能够让每个读者面对人生困境,不断反思自身,从中获取经验与前进的力量,最重要的是作者在小说中不断地展示昂扬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及有尊严的价值观。《蓝鸟》不仅反映了东北年轻人的个人朴素的生活热情,同时这种基于自身的原始追求和生命力的蓬勃,令整部小说的叙事充满了热气腾腾的质地,凸显了时代洪流中东北年轻人在直面生活时所葆有的动力和可能。

孟繁华、贺绍俊、胡平、梁鸿鹰、彭学明、程绍武、徐坤、石一宁、徐可、范玉刚、刘艳、杨庆祥、王国平、里戈等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专家们肯定了这部青年成长题材长篇小说的文学和社会的双重价值,认为《蓝鸟》不仅是一部东北乡村青年的奋斗史,也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时代的变迁史,将东北振兴的一个剪影,细致、清晰地展现在读者的面前。作者具有高度的敏锐性与深刻的洞见,直观、立体地再现了东北地区年轻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这种真实地描写了东北年轻人的精神是如何走向丰盈的过程,一定程度丰富了同代作家同类题材的创作。《蓝鸟》的创作表现了作家的社会敏感度与责任感,是一部有情怀、有担当的优秀长篇小说。

研讨会最后,俞胜在感言中表示,自己出生在安徽桐城,但人生的芳华岁月却留在了辽宁,今后将以文字来回报第二故乡辽宁对他的深厚恩情。他的下一部长篇就以沈阳为背景,截取两个家庭三代人的侧面来展现这座伟大城市的今夕变迁、展现东北老工业基地可贵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