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文学中的美国因素研究(1911-1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周聚   2023年10月20日14:39

《中国新文学中的美国因素研究(1911-1949)》

作者:吕周聚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3年8月

ISBN:9787108075321

内容简介

在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美国文学是一匹异军突起的黑马,对中国新文学的诞生与发展均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新文学史上300多位作家中,有150多位曾在海外留学,其中30多位留学美国,加之美国文学作品的引入与译介,中国新文学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文学的影响。本书从接受美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中国现代作家对美国文学的接受与借鉴。

作者简介

吕周聚,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哈佛大学、东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茅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鲁迅研究会会长等职。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出版《中国现代主义诗学》《现代中国文学沉思录》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