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开慧:明亮的笑容
来源:文学报 | 任哥舒   2023年10月23日09:14

郑开慧先生小时家里的藏书大都有橘子的气息和痕迹,让人觉得很有趣。那是因为家乡黄岩的橘子闻名于世,他小时喜欢两件事情,一是吃橘子,一是看图书;而最享受的事是边吃橘子边看书。郑老师是一位在儿童文学事业上很有成就的长者,他常会开心地笑着说起这些温馨的记忆。他是学数学出身的,可是他拿起了创作儿童文学的笔,创作的长篇小说《船长的儿子》得到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任大星先生的赏识,几经修改打磨,成为郑开慧的成名作。多年前写这部作品并被少年儿童出版社接纳时的情景,他历历在目。当时,郑开慧还只是一个年轻人。任大星先生是他这部稿子的编辑,为了帮助他修改,从出版社乘公交车一路辗转来到郑开慧的家里,这一切充分显示了一位编辑的认真精神。任大星还特意开了介绍信,陪着郑开慧去中福会少年宫的船模小组收集素材,书出版之后,郑老师就与少年儿童出版社文艺编辑室结下了不解之缘,创作儿童文学、当上一名儿童文学的编辑、观察生活的缤纷色彩、评点生活的酸甜苦辣……这些成为他之后人生的主要内容。他常露出明亮的笑容,围绕自己热爱的文学事业侃侃而谈。

郑老师做事仔细而踏实,制定工作计划时不好高骛远,而是着眼于身边实实在在的情况;他对想要达到的目标,有坚定的信念,总是保持着昂扬的劲头。上世纪90年代,少年儿童出版社曾出版过众多广受读者喜爱的图书的文艺编辑室,也逃不脱经济大潮带来的困窘境地。正是郑老师,勇挑重担,站出来愿意为摆脱困难而努力。他将文艺编辑室的图书进行了有条不紊的整理,许多优秀的品牌书和外国译著经反复推敲策划,编辑成很有特色的套书,一套套推出,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随后,在良性循环的基础上,文艺编辑室存积多年的书稿一部部得以出版,让作者们感到非常欣慰,为出版社和编辑室减轻了压力。终于,他们科室成了“盈利大户”,成了出版社的“顶梁柱”。编辑室主任郑开慧的功劳有目共睹,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理所当然的赞扬。

在上海作协儿委会主任这个岗位上,郑开慧也干得风生水起。上海的儿童文学界人才辈出,上海在全国始终居于儿童文学重镇的地位,在这中间,作协儿委会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任任的儿委会主任虽然都不是什么“大官”,但是都发挥着紧要的作用。郑开慧就是以他的睿智、务实、乐观影响着大家。《海派儿童文学百年巡礼》这部图书花费了他近年非常多的心血,成书后大家十分惊喜,在多个场合饶有兴致地聊起,这部图书为读者和学界了解中国百年儿童文学的历史提供了生动、宝贵而清晰的线索。

郑开慧对提携过他的前辈作家们一直铭记在心,特别是任大星先生给予过的帮助。同样,儿童文学成就卓著的郑开慧也受到现在“新生代”作家们的尊敬。这些年,年轻的作家们不断涌现,现届儿委会策划“老青结对”的活动,其意就是希望老作家和青年作家相互帮助,老带青,青尊老,让上海的儿童文学薪火代代相传。郑开慧和青年作家黄文军结成了“对子”,他们合作讲课,结伴和读者见面,在创作上相互鼓励。相信在这样的相互扶持中,一定能够让上海的儿童文学之花不断盛开,能够为广大小读者送去更多优秀的精神食粮。

近年,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张锦江会长提议授予郑开慧先生“学会奖”。这个奖是该学会表达对本市文教界80岁以上的前辈们的敬意。在一个春天的聚会上,张锦江教授将“学会奖”授予了郑开慧老师。两人的手握在一起,赢得了全场的掌声。颁奖词写道:“他在驰骋儿童文学文坛的岁月里作出了引人注目的创作成就,受到广大的小读者由衷的喜爱;执掌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编辑室的年代中不负使命,积极开拓少年文学的百花园,率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文学创作和翻译版块的编辑队伍登上深受称颂的高峰。”郑开慧先生很看重这个来自一个公益社团组织的奖励,他郑重地将“颁奖词”要去了。

这些做出了不一般的儿童文学功绩的作家们,给我们树立了令人感奋的榜样,也留下了一段段熠熠发光的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