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济南出版社推出“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丛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文 讯   2023年10月24日08:44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第一辑(10册),舒晋瑜主编,曹文轩、张之路、常新港、汤素兰、秦文君等著,济南出版社2023年7月第一版,29.80元/册

“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第一辑(10册),舒晋瑜主编,曹文轩、张之路、常新港、汤素兰、秦文君等著,济南出版社2023年7月第一版,29.80元/册

为满足孩子们对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济南出版社近日出版由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舒晋瑜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丛书。

该丛书首批推出的作家包括曹文轩的《单行街》《野风车》、张之路的《影子的故事》《奇怪的纸牌》、常新港的《小芬的蝈蝈》《我亲爱的童年》《西西的温暖之路》、秦文君的《老祖母的小房子》和汤素兰的《野孩子》《月亮花》等,名作家们分别以自己的文学眼光和认知标准,精心挑选了最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代表性篇目,为其量身定做了一部部文质兼备的自选作品集。“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收录的作品以中短篇为主。中短篇作品情节紧凑、生动有趣,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适应儿童的阅读特点,更容易引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便于孩子们理解和消化。

该套丛书责任编辑丁洪玉表示,在大语文时代,阅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阅读不仅能开阔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想象力,还能培养其思考力和创造力。而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无疑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的重要载体。经过近几十年的积累与沉淀,始终秉持“为孩子书写”的中国儿童文学界涌现出了一代代优秀的作家,他们用心灵的触角探索童真、捕捉童心,创作出了一部部充满智慧和温情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孩子们提供了大量优质的阅读素材。

这些作品都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个性特点:曹文轩的作品温暖细腻、情感真实,字里行间融入了对苦难的悲悯和同情;张之路的作品奇思妙想,充满想象,彰显了浓郁的人文关怀;常新港的作品语言平实,构思严谨,关注孩子成长过程的苦痛与欢欣;秦文君的作品着眼于少男少女成长的心理及秘密,饱含善意的理解和包容;汤素兰的作品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童话城堡,纯真唯美,引人入胜。

从体裁和题材上看,“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展示了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丰富多样性。入选作品涵盖了童话、小说、童诗、寓言等各种体裁,孩子们可以从中全面领略中国儿童文学的多样风格。题材则包括传统文化、校园故事、亲情友情、科幻奇幻等各个方面。当代儿童文学名家们以扎实的文学功底和独特的洞察力,为孩子们呈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小读者阅读诸如此类的文学作品,不但能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领略儿童文学独特的美,而且能与故事的主人翁共同成长,从而感受作家的思想深度和情感世界,关注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其观察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好书合为时而出。“中国儿童文学名家自选书系”希冀能不辜负名家和小读者——努力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彰显“名家自选”的文本魅力;努力使后者在阅读这些作品时爱上阅读和写作,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人生的愉悦,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从容而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