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致敬父老、致敬土地之书” ——傅菲散文集《元灯长歌》作品座谈会交流侧记
来源:上饶日报 | 龚俊慧   2022年06月27日12:29
关键词: 傅菲 《元灯长歌》

“《元灯长歌》可以说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在傅菲身上,有‘行的品质、行的意志、行的功夫’,正是这些特性,让他在写作上达到了不一般的广度和深度。”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汪惠仁说:“傅菲的这部散文集《元灯长歌》笔触细腻、叙事独特,他以乡村生活者身份,怀抱土地、扎根人民,为家乡立村志、为小人物立传,写出了情深真切的人民史诗。”

6月21日,由江西省作家协会、上饶市委宣传部、湖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傅菲散文集《元灯长歌》作品座谈会在广信区召开。会上,与会文学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对其作品艺术特色、时代价值和思想内涵进行了探讨交流。

《元灯长歌》专注于着墨郑坊盆地人民的生存状态、内心困厄、精神风貌、时代变迁,以村志的形式,为河流立传,为大地塑像,为人民刻神。作者傅菲立足生活第一现场,从人的本源出发,根植于土地,以劳动者为中心,对盆地的百年史以冷峻审视,对现当下的生活以衷情叙述,写他们与土地生死相依的高贵情感,写他们与命运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讴歌人性之美、劳动之美、伦理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以诗性细腻的语言、独特创新的文本、充沛真挚的情感、悲悯温暖的格调、生动丰富的细节,重疏乡村生活伦理,再绘乡村鲜活场景,以朴素之语尽写了乡村之美,是一部致敬父老、致敬土地之书。

“傅菲是具有代表性的散文作家,他从书房走向大地、走向人民、走向时代,是梭罗式的写作。”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李小军说,“他的散文融合了感性、质性、诗性,没有枯燥的说教,通过细致的描写、生动的刻画呈现时代变迁中的小人物,不仅仅单独呈现乡村生态,更是形而上的自然史、生命史,写出了万物的灵魂,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胜的自觉。”

“我与傅菲几十年老友,他的每部著作我都有拜读过。《元灯长歌》这本散文集饱含悲悯的情怀、天地的情怀、大道的情怀,有对一草一木、山川河流的悲悯,写尽了天与地、人与自然,让我们思考和追寻人活着是为什么,如何生活着。”上饶作家郑渭波在座谈中如是说。

“书中,傅菲把整个当代中国乡村的变迁做了非常深刻完整的呈现,又非常自觉的在写作融入自己对生命的感悟、生命的体验,书中对生命状态和更好的生命状态的追求,恰恰是作品的核心所在,让作品更具有美学的高度和文学的价值。”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评价说,“在《元灯长歌》的创作上,他用乡村考古的方式来描写乡村世界的变迁和发展,同时聚焦人与自然,写了大量的动植物,并赋予其灵魂和生命,构成了立体的、万物有灵的生活图景,让整个作品有神性和灵性的维度,这在我国的散文写作中是不多见的,可以说这是傅菲为当代散文写作作出的一个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