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航都·阅美双流”城市阅读美学品牌启动
来源:“锦观”新闻客户端 | 陈方耀   2022年07月05日08:34
关键词: 全民阅读

6月29日晚,成都双流区“书香航都·阅美双流”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正式发布。明确将以“1+6”的构架推进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

未来三年,双流区将大力打造美书集、航都读书节等六大阅读活动,通过大力培育读书风尚,着力提升文化品位,力争实现双流从“城市地理门户”到“城市美学门户”的转变。

发布仪式现场,通过“古今阅谈”“喜阅双兴”“蓝天阅梦”三个篇章,展现了双流区的校园、企业,乃至每一个家庭里浓厚的阅读氛围。随着最后一个篇章落幕,启动仪式迎来了“最高潮”的部分——“书香航都·阅美双流”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正式发布。

该体系明确,“书香航都·阅美双流”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将以“1+6”作为核心架构。其中,“1”代表着“一个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将成立专项工作机构,组建“一个专项专家智库”,并制定“整体推进整体方案”——从第一年的创建品牌、搭建体系,到第二年的提档升级、扩大效应,再到第三年让书香真正沁润双流。

构建完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双流区将从多种感官入手,推出六大全民阅读活动形态,包括阅美书集、航都读书节、亲子读书会、企业家荐书、校长读书会和经典诵读会。据介绍,在全民阅读体系打造的第一年里,双流区将依托社区书屋、空港花田、中央公园等公共场地资源,联动60个以上的城市美学品牌,跨界打造“阅美书集”。

此外,双流区“阅读”将与新技术新方式相融合,打造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云上平台。按照计划,第一年将上线20期可以听见的“校长读书会”,还将联动汉服协会、国学协会、书法协会等社团组织,让双流居民体会时尚潮流与经典文化的美妙碰撞。

“希望通过全民阅读规划,让每一个双流人爱上阅读、分享阅读,使全民阅读成为双流新风尚,使‘书香’成为双流文化中最浓厚的气息。”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三年里,双流区将继续构建和深化独树一帜的“书香航都·阅美双流”城市阅读美学品牌,传承和弘扬“巴蜀好文雅”的城市文明底色,为建设“书香成都”“书香中国”贡献出“双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