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也妮·葛朗台的“幻灭”
来源:文艺报 | 沈大力   2023年12月06日08:23

在巴尔扎克眼里,“人生如戏”。他用毕生精力创作了浩如烟海的《人间戏剧》(沈大力版译名),总共90来部小说,描绘多至2500个人物,皆个性鲜明,给人深刻印象。迄今为止,他的小说,包括戏剧,在法国是搬上银幕或舞台反复演出最多的文艺作品。2021年,《欧也妮·葛朗台》和《幻灭》,巴氏两部最为人知的长篇小说,几乎同时被再次拍成同名电影,在当今法国的影坛激起观众强烈而深沉的反响。

《欧也妮·葛朗台》电影海报

《欧也妮·葛朗台》被法国文学界誉为一部“最优异的经典悲剧”,在人类迈入21世纪的今天,依旧扣人心弦。法国作家兼导演马克·杜甘声言:“欧也妮·葛朗台今朝还在跟我们恳谈”。杜甘阅读了父亲留下的一批巴尔扎克皮质封面包装版小说,深感巴氏《人间戏剧》跟当代自由主义世界之间存在天然共鸣,尤其是广义父系制度,及泛论男女关系。他从中选择小说《欧也妮·葛朗台》,欲在影坛凸显巴尔扎克那个历史时代可能在当今社会引起的响动,于是决定再度将《欧也妮·葛朗台》搬上银幕。他的电影2020年初开拍,接着从布列塔尼回巴黎进行后期制作,影片于2021年9月正式公演。

若说巴尔扎克的繁冗叙事方式有些过时,他用放大镜透视,入木三分的人物刻画仍葆其独特的逼真风骨。依此,马克·杜甘挑选他觉得极为出色的演员约瑟芬·雅丕饰演女主角欧也妮,请奥利维·吉赫迈演葛朗台老爹。导演选定吉赫迈扮葛朗台老爹,是看他一身“乡下人土气”,很适合表演这样一个地头乡绅的气质。巴尔扎克在谈他塑造葛朗台这个形象时,曾十分得意地自诩:“莫里哀描绘悭吝人,而我则刻画出了悭吝。”

富家女欧也妮待字闺中,虽有美人名虞,追求者甚众,但他对贵族子弟都不欲相见,偏偏爱上了从巴黎来外省度假的表弟查理。初恋少女痴情相许,把父亲给她的金币赠与表弟,二人对天盟誓永远相爱。可是,野心勃勃的查理远去非洲冒险,利欲熏心地从事黑奴贩卖。五年后,他从异域归来,背弃欧也妮,迎娶一个富有的伯爵之女。可是,他的贪婪受挫,在获悉欧也妮持有一大笔遗产后,又想跟旧日情人再续前盟。欧也妮因情人的背叛,心如死灰,在慷慨帮助查理还清其父欠债后,断然回绝了对方的虚情假意。

这位心地纯洁善良的女子,经历一场人生噩梦,体验世态炎凉。他拒绝了公证人克吕索儿子的求婚。一个拥有万贯家私的老姑娘,仅有老女仆娜侬侍候,孤坐青灯下,独守空房,淡泊苦度残年。马克·杜甘阅读《人间戏剧》后,依照巴尔扎克的原作精神拍片。这部影片不以色彩动人,朴实无华地展示在一个商品化的社会里,纯情的欧也妮·葛朗台青春幽梦的幻灭。

同是“幻灭”这一主题,法国导演格扎维埃·吉雅诺里于2021年将巴尔扎克揭示社会商品化的另一部长篇小说搬上了银幕,于当年10月20日在巴黎推出影片《幻灭》。他坦言:“拍摄《幻灭》是我一生的重大设想。为拍这部影片,我连年翻阅巴尔扎克的原著,细看有关绘画展览和听巴赫·拉谟的音乐,全神贯注进入巴氏境界。我联想到有巴尔扎克风格的德国导演马克斯·奥菲尔斯,还仿效维斯贡蒂,逼真地呈现那种富于戏剧场面的金钱社会”。为此,吉雅诺里找来颇有才华、“用刀追逐野猪”的摄影师克里斯托弗·博卡。

影片主角吕西安·吕邦普雷是个从外省闯荡进巴黎的见习记者,他迅速适应了大都市新环境里的习俗,在新闻界浮游中遇到女演员克拉丽,如鱼得水,雄心勃勃地企望在竞争中出人头地。然而,在一个金钱为王、弱肉强食的社会里,他因出身卑贱而备受歧视,又被一个新闻记者鲁斯杜愚弄,走上歧途,遭到幻没的厄运,道堵尘绝,无奈返回故乡昂古莱姆。这个耽于幻想的年轻诗人,终了被上流社会的贪婪、虚伪逐出了名利场。

影片《幻灭》的画外音明确说出导演的心声:社会落入寒冷的冰水之中。通过影片《幻灭》,杜甘意在彰显巴尔扎克时代一切都是交易,连记者也会出卖自身。影片中出现报业大亨艾米尔·吉拉丹创始的《强盗》周刊,揭示报界一味追逐利润,而吕邦普雷蹚的正是这股浑水。他直至一败涂地才醒悟,抑郁地哀叹人类文明的沉沦,恰如巴尔扎克“人间悲剧”的旋律基调。将近两个世纪前,巴尔扎克高瞻远瞩,曾经预言:“你想跟我一道演戏吗?你想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知道法国将向何处去吗?那就来读一读,或者再读一读我的《人间戏剧》吧。”

为回应巴尔扎克的呼唤,当代经济学家亚历克西·卡尔柯兰-玛赫舍于2021年春天推出了他编撰的鸿篇巨制文论《巴尔扎克看我们的社会》,一部在21世纪重读巴尔扎克《人间戏剧》的通俗指南。卡尔柯兰-玛赫舍在其中着重谈到“巴尔扎克确信的,我们在2021年似乎已经遗忘。那就是,过去有许多事能启发我们对待未来”。格扎维埃·吉雅诺里拍摄的《幻灭》表明,巴尔扎克的《人间戏剧》似乎与马克思的《资本论》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有某种程度的共鸣。文论家奥利维耶·布鲁因2021年10月在《玛丽亚娜》杂志上撰文指出,巴尔扎克深刻地反映社会现实,他笔下的典型人物实际是资本主义典型环境中的产物。他的经历揭示悭吝、虚伪、勾心斗角和道德沦丧,乃是一个金钱为王的典型社会普遍的丑陋现象。

导演格扎维埃·吉雅诺里经过26年的深思熟虑,终于将巴尔扎克的《幻灭》成功搬上银幕,影片在2021年在第7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首映,后在法国凯撒电影节获得了7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奖,冲破了法国影坛多年来乏善可陈的颓局,被影评界誉为“法国超级历史大片,光辉璀璨”。

笔者年轻时看过苏联拍摄的影片《欧也妮·葛朗台》,为巴尔扎克《人间戏剧》的感染力深深触动。近年来,又相继看了《朱安党人》《搅水女人》《乡村医生》《乡间牧师》和《夏倍上校》等多部根据巴尔扎克小说拍的电影,每每联系到从路易十八王朝复辟后开始的商品化社会,及至当今世界情态,感觉到文论家奥利维埃·布鲁因给《人间戏剧》所下的结论异常贴切。他称《人间戏剧》为“旋风式的巨幅史迹壁画”,而巴尔扎克在今朝“仍有许多事要向我们说白”,即他以文学形象教化,给人颇多关于生活的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