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7日09:10

活动宣传海报

6月30日晚,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中国文化中心小剧场内,高朋满座,热闹非凡,由中国作家协会支持,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与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法国图卢兹诗歌学院协办的“中国当代诗歌朗诵会”成功举行。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拉波尔达里埃尔、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高丽昂、巴黎七区常务副区长高德、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高醇芳、活动策划人、旅法诗人张如凌等近200名中法文学艺术界人士和嘉宾济济一堂,共同聆听、品味中国当代诗歌。让此次活动成为近年来在法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中国文学盛会。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佘明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法国都是诗歌文化悠久、诗歌氛围浓厚的国度。两国间的文学交流频繁,相互影响不断。本次活动旨在“以诗会友”,用诗歌叩响心灵,通过中法诗歌交流为两国的文学艺术传播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搭建桥梁。

巴黎文化中心主任佘明远致辞 转自人民网 记者刘玲玲 摄

著名诗人阿多尼斯、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出席活动(左起二、三)

本次活动策划人、旅法诗人张如凌在致辞中表示,诗歌可以表达人类所有的情感,使不同的文化碰撞融合,使不同的灵魂产生共鸣。在如今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我们更加需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对话,希望通过向法国读者介绍中国当代诗歌作品,为推动两国人民的思想交流与对话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策划人、旅法诗人张如凌致辞

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拉波尔达里埃尔在致辞中表示,成立于1323年的图卢兹诗歌学院是西方历史最悠久的诗社。曾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友好作出巨大贡献的法国文学巨匠雨果,在年仅16岁时就在诗社举办的征文比赛中获奖,并与伏尔泰、夏多布里昂等享誉世界的文豪一起成为诗社荣誉社员。在诗社成立700年之际,他期待诗社的队伍不断壮大,期待中法诗歌交流不断发展。

图卢兹诗歌学院首席秘书长拉波尔达里埃尔致辞

在约一小时的朗诵会上,赵丽宏、陈东东、李少君、欧阳江河等四位中国诗人通过视频分别朗诵了个人代表诗作。旅法诗人张如凌、法国当代诗人汤斯林、青年演员金祎和凡维登现场朗诵了法文版《我愿像风》《指纹》《北方》《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谁去谁留》等多首诗歌作品,大提琴家马修、长笛演奏家王伟和舞蹈家王文虎倾情献艺,为每首诗歌营造出独特的氛围。悠扬的长笛、浑厚的大提琴、空灵的埙、多变的口簧琴和曼妙的舞姿与抑扬顿挫的朗诵声交织共融,引领观众在音与画的世界里徜徉,体味诗歌中描绘的独特意境,感知心灵的触动与震撼,寻找精神的共通与思想的共鸣。

法国青年演员凡维登在悠扬的琴声中朗诵中文诗歌的法语翻译版 转自人民网 记者刘玲玲 摄

现场诗歌朗诵剪影

现场观众频频鼓掌,气氛热烈

卢沙野大使与诗人和嘉宾合影

在活动结束后的酒会交流中,各界嘉宾和观众仍然沉浸在诗歌的氛围中,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诗歌朗诵会设计巧妙,所选的诗人和作品都充满了现代感、历史感和人性的深度,让法国读者感受到了中国当代诗歌创作的活力与多样性。活动现场将诗歌朗诵和艺术演绎完美结合、相得益彰,情感真挚、层次丰富,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询问下一场活动的时间,期待未来能在法国看到更多精彩的中国文学作品,让法国朋友可以更加立体、生动、全面地感受中国文化的思想内涵和现代表达。

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以及法国当地主流中文和法文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