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刘成章散文奖征稿启事
来源:《西部散文选刊》 |   2022年03月28日08:13
关键词:刘成章 征文

刘成章先生(1937—),是我国当代著名、有影响力的散文家之一,他的代表作《安塞腰鼓》《读碑》《扛椽树》《七月的雷雨》等作品,入选各种语文课本,影响了我国好几代人。他的散文语言灵秀,充满诗意,风格淳厚,是中国独树一帜的著名散文作家,作品深受读者喜爱,其中,散文集《羊想云彩》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他的创作实践,弘扬了我们民族文化和西部文化的鲜明特色,并富于创新精神。

为繁荣华语散文创作,打造当代散文活动品牌,褒奖新时代散文佳作,由西部散文学会、中国文联主管的《神州•西部散文选刊》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刘成章散文奖征稿活动即日启动。刘成章散文奖每两年举办一届颁奖活动。

首届刘成章散文奖现面向全国征集优秀艺术散文作品。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西部散文学会、《神州•西部散文选刊》(中国文联主管)编辑部

二、征文时间

2022年4月1日—2022年8月20日

三、征文要求

征文对象:所有散文写作者

征文体裁:散文

具体要求:内容不限,历史文化散文、乡土散文、生态散文、旅游散文均可,单篇散文字数要求为3000至1万字以内,且在国内公开报刊发表的优秀艺术散文作品。散文集要求由国内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个人作品集,在中央宣传部出版物数据中心可查询CIP号。

出版和发表时限:2012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四、作品评审

由大赛组委会邀请有关方面专家组成评委会负责作品评审。共评选以下奖项:

刘成章散文奖首奖两名,其中散文集首奖和单篇散文首奖各1名,奖金各5000元,刘成章画作各一幅,颁发奖金、奖杯和证书。

刘成章散文集奖4名,奖金各1000元,著名作家刘成章画作各一幅,颁发奖金、奖杯和证书。

刘成章单篇散文奖9名,奖金各1000元,著名作家刘志成画作各一幅,颁发奖金、奖杯和证书。

黑马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五、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不收任何参赛费,参赛者自留底稿,稿件一律不退。

(2)主办单位有权将获奖作品用于大赛宣传、研究以及其他方式的相关宣传、刊登、出版、传播,不再另付稿费,作者享有署名权。

(3)本活动公告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六、寄送方式

(1)单篇稿件需原件一份,复印件8份(包括封面、版权页、目录、正文等)邮寄至组委会,同时,电子版发送至:lczswj2022@163.com,注明:刘成章散文奖单篇散文应征作品。

(2)散文集(8册)邮寄至组委会,同时散文集电子版发送至lczswj2022@163.com,注明:刘成章散文奖散文集应征作品。

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伊煤路煤炭大厦14楼1409室

邮编:017000

电话:0477—8114797

首届刘成章散文奖组委会

  2022年3月27日